字體大小:

吃白飯容易胖?

「白飯」在正進行減肥計畫的人眼裡,好像毒蛇猛獸一樣,很多人聽到「白飯」兩個字,直接聯想就是「肥胖的根源」,甚至有些人主張「要瘦,吃菜別吃飯」。其實,白飯沒有這麼恐怖,吃白飯並不會很容易變胖,請大家別再將它污名化。

人體的各種生理機能,例如心臟的跳動、血液的循環、腺體的分泌等,能夠順利運作,需要熱量作為支持的後盾。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是提供熱量的主要來源,碳水化合物的另一個名稱是「醣類」。不過,此「醣」非彼「糖」,很多人誤以為攝取「醣類」就會發胖,因此把白飯設為拒絕往來戶,這是錯誤的觀念喔!

「醣類」可以分為「單醣」、「雙醣」和「多醣」,想要控制體重,只需要遠離含不好的「單醣」、「雙醣」類食物即可,「多醣」類食物適量攝取,對健康是有好處的。

「單醣」的特色就是好吸收,吃進去肚子後,我們的身體可以說是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將它一網打盡,卻不一定能完全分解利用。手搖杯所使用的果糖,就屬於「單醣」。看起來好像沒負擔,其實很容易造成肝臟負擔,並使人發胖,年輕女性想要控制體重,應該要戒手搖杯,而非戒白飯。

「雙醣」雖然沒有「單醣」這麼容易吸收,但它一樣可以輕易被體內的酵素切斷成「單醣」,我們常吃的砂糖就屬於「雙醣」,不想要發胖的人一樣要遠離它。

相較起「單醣」和「雙醣」,身體對「多醣」的吸收速度慢非常多,像白飯、馬鈴薯、番薯、芋頭等,所含的醣類屬於「多醣」,我們大可以放心適量攝取。而且,通常「多醣」類食物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不僅不易造成肥胖,還能促進腸道健康呢!

飲食是控制體重的重要一環,但其實只要把握「吃天然食物,不要吃加工食品」、「六大類食物均衡攝取」的大原則,吃什麼真的不需要這麼斤斤計較。
本文作者:作者:超級電視台 編著:吳家誠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