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酸痛的復健,醫師提供好方法 - 輕鬆大掃除,快樂過新年

爆竹一聲除舊歲,除舊佈新一向是過年很重要的習俗,以往年終大掃除時,常要彎腰打掃、擦地板、清掃門窗、天花板、整理雜物、搬動不常移動的重物等,因此,常常掃完後腰酸背痛、或者於打掃時急性扭傷或拉傷,痛的動彈不得,如此豈不煞風景。這些下背痛、扭傷或拉傷、肌腱炎等問題,多是因為打掃時,姿勢不良、使力不當或過度使用所致。
以下列舉幾種常見問題及如何避免產生酸痛: 
  
1.下背痛
  
  a. 避免過度前彎您的腰或背,若要抬起重物或拿取低處的物品時,應彎曲臀部及膝蓋,而非背部。一次抬的重量不宜過重,物品應距身體一臂之遠內,避免距離過遠;抬舉重物時,兩腳分開約45公分,一腳在前、另一腳稍微在後,兩膝彎曲蹲下、背部保持平直;舉起重物時,應先深吸一口氣,必要時於腹部綁上束腹帶;舉物莫高過胸部,必要時墊以腳凳。抬較重物品時找人幫忙。
  b.  打掃時盡量使用長柄的拖把或掃把、避免持續彎曲您的腰背。
  c. 避免於同一動作中舉起及轉身同時進行。
  d. 宜經常休息,約每小時休息5分鐘,直立並做些伸展運動。
  e. 如以前曾有下背痛病史者,應於腹部戴上寬皮帶或束腹帶,有助於運用腹肌來舉起重物、同時可提醒避免彎曲背部。
  
2.上肢扭傷或拉傷
  
  a. 避免過度使用手部小關節與腕部關節,打掃時間勿過長。
  b. 如曾有腕部扭傷拉傷、媽媽手者,工作時最好戴上護腕或手部副木、以保護腕關節。
  
3.肌腱炎:常見如肩部肌腱炎、網球肘,多因使力不當或過度使用所致
  
  a. 避免過度使用、適度休息,不要推、拉過大或過重物品。
  b. 使用護肘保護。
  
4.其他如打掃屋頂、天花板,頸椎需彎曲或後仰時,注意持續時間勿過長,以免傷及肩頸。

醫師的囑咐︰
年終打掃時,不幸出現酸痛時,先注意五大原則(P.R.I.C.E):
  P - 保護受傷部位。
  R - 休息。
  I - 24小時內冰敷。
  C - 壓迫:用彈性繃帶或副木止腫。
  E - 抬高患部、減輕腫脹。

另外給予局部酸痛凝膠等外用藥物或口服藥物,大多可消除疼痛,若仍未改善,可能需醫師進一步診治了。
預祝大家都可輕輕鬆鬆大掃除、快快樂樂過新年。
本文作者:仁愛醫院復健科 陳巧萍 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