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產婦的福音 - 無痛分娩

生產對已婚婦女雖然是一種喜悅的經驗,但生產過程所伴隨的激烈疼痛,讓產婦精神上及生理上產生很大的壓力和恐懼感,無痛分娩是使用一些醫療方法來降低生產時的疼痛,包括心理及精神療法、止痛藥、鎮靜劑、硬膜外止痛法、甚至全身麻醉都有。但處理產痛與一般疼痛不同,因為它影響兩個生命,同時產後母親希望能馬上與嬰兒有互動的關係,並參與生命誕生的喜悅,故保持產婦意識清醒的止痛法應是首選的。目前世界各國最普遍被使用、也為大多數病人及醫師所接受者為硬膜外止痛法,因為效果好、副作用低,亦能讓母親意識清醒,是一種理想的方法。其作用原理是以藥物暫時的阻斷生產時傳遞疼痛的神經,使疼痛的訊息無法傳至大腦而產生止痛作用。操作時把一條細細的管子,從腰椎放入上述傳遞生產疼痛的神經附近的硬膜外腔,把局部麻醉藥注射至此位置,即可產生止痛作用,但不會影響生產的進行,此即無痛分娩。

雖然無痛分娩會影響胎兒、對產婦會造成腰酸背痛等後遺症的傳說時有聽聞,但事實上、這是對無痛分娩不瞭解所引起的誤解。腰酸背痛是很多產婦產後常發生的問題,其發生率約25%-40%,其原因主要是懷孕的過程使腰部的負擔增加、所做成的腰部傷害所致,加上產後照顧嬰兒等工作使腰部的負擔更重,腰酸背痛便容易產生,通常與麻醉無關,但對民眾而言,若曾經做過半身麻醉,大家會直接的認為是麻醉的後遺症,相對的增加了無痛分娩後腰酸背痛的發生率。另外許多文獻都有報告無痛分娩對母親及嬰兒是很安全的,包括嬰兒出生時的狀況及日後的行為都與自然分娩無差別,對嬰兒並不會產生不良的影響。

無痛分娩並非新方法,而是有好幾十年的歷史了,尤其是經過多年的使用經驗及新藥的進步,只要慎選專業的麻醉醫師施行,便是既安全又有效的方法了。
本文作者:仁愛醫院 疼痛科/麻醉科 葉宏軒 科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