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看不見的熱量

含糖飲料,所含的熱量並不低,一般人,尤其是小朋友,過多的熱量通常是來自飲料。根據研究,一般人吃過固體食物之後,在其他時間會吃得較少,總熱量還是相同,不會額外增加熱量。但如果是攝取液體食物,如飲料,卻不會減少其他東西的攝食量,因此總熱量會因液體食物而額外增加。

若是想喝飲料,黑咖啡、茶、和不加糖的碳酸飲料,是還不錯的選擇,因為這些飲料所含的熱量低,想減重的人可以不必限制。但加了奶或糖的咖啡或茶,一天喝3至5杯,則會增加210到350卡的熱量,熱量之多,還是相當可觀的。若是喝咖啡、茶一定要加奶精或糖,則可用代糖或低脂鮮奶代替,熱量可少190到320大卡的熱量。

一般加糖的碳酸飲料,例如可樂,每罐(360c.c.)約有160卡,若每天2罐,3個星期就可能胖1公斤,而酒席當中喝的果汁,一杯240c.c.的果汁,約有100卡熱量,因為不停的添加果汁,不知不覺間就增加過量的熱量了;尤其現在正值夏季,炎炎烈日之際可能在某某小舖購買冷飲,這些看不見的熱量,想要減重的人不可以不留意。
本文作者:仁愛醫院肥胖綜合門診 外科 趙世晃 高級顧問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