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夏天常見的皮膚疾病

每逢夏季的來臨,人們戶外活動的機會增加,在台灣這種高溫多溼的氣候下,人體容易出汗;而夏天也是各種蟲類、細菌、黴菌等迅速生長的季節,尤其高溫多溼的環境,更是助長許多病原菌的活動,而皮膚就成了病原菌的溫床。在夏季裡,最常見且易發生的皮膚疾病有那些呢? 疵茲列舉中數例,簡述如後:

癬 (黴菌感染)
足癬 (俗稱香港腳),是皮癬菌侵襲皮膚引起的疾病中最常見,由鬚瘡癬菌、紅色毛癬菌及狀表皮癬菌所引起。

臨床上可又有下面幾種類型的表現:
(一) 脫皮型 : 趾間火或腳掌發生脫皮。
(二) 糜爛剝裂型:大都發生於趾間,在白色的死皮下,紅紅糜爛面,容易裂開。
(三)水庖型: 水泡又小又深,很癢。
(四)厚皮型:角質又厚又硬。治療香港腳要有耐心,在外表似已痊癒後,需多治療一段時間。預防上最重要是保持足部的乾爽。鞋子大小要合適且要通風,最好準備兩雙以上、交互使用。避免穿別人的襪子、鞋子、拖鞋。洗完澡後,要將足部擦乾,特別是趾縫間。這些都是保持足部乾爽的重要措施。皮癬又因侵襲部位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名稱。

汗斑
顧名思義是常出汗以後而引起的。在熱帶及亞熱帶的地區,因在多汗的季節或從事易於汗流工作的青年男女易患的皮膚疾病。為一種在性的黴菌感染致病原因,臨床上產生暗或褐色或白色的皮斑伴糠狀落屑,自覺症很輕。故亦稱「花斑癬」,自療要有恆心,除此之外,保持身體和衣物的乾爽是最重要的,對於已受黴菌感染的衣服,最後能用熱水燙過或在太陽下暴晒。

汗疹
「痱子」。在人的頭部、臉部、背部等易流汗的都好發生。在高溫多溼的夏天,小孩、肥胖者、急性熱病或長期臥床的病人,及在高溫環境下工作的火佚、廚師、礦工等都易發生。汗疹的特色臨床症狀是每個皮疹的中間尖尖的,有小水庖,形狀有大有小,有深有淺,顏色有紅有白,很痒。如因忍不住痒抓破皮,易受感染演變成溼疹。

膿痂疹
是夏季常見於幼小的皮膚疾病之一,由外來的鏈球菌或葡萄球菌所引起的,傳染性相當強。臨床症狀以水庖及結痂主徵,常發生於幼小兒的露出部,既頭、臉、四肢等。

晒斑
在初夏突然接受充分的日光照射時發生,發生的部位,以未經常晒黑的皮膚,既平常以衣服被覆的部位皮膚。臨床症狀輕者僅有潮紅、表皮肥厚及色素增加,嚴重者會有水庖發生。

蚊蟲叮咬
在夏天裡,蚊蟲的生長、繁殖迅速,活動力強、在任何地方,不管男女老幼均無法避免被蚊蟲叮咬。在戶外活動要特別注意這些小生物,如不小心被叮咬到,臨床症狀輕者局部痒、紅、腫脹,嚴重者可出現呼吸困難、休克現象,危及生命。

上述這些皮膚疾病,或多或少,大家均有過經驗,如何減少在夏天裡發生煩人的皮膚疾病,簡單的方法是,避免流汗,保持皮膚乾燥清爽,在戶外活動要小心蚊蟲,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如果不幸發生了皮膚疾病,應找皮膚科醫師治療,不可自行塗敷藥膏,以免產生過敏或藥物疹,而更延誤或加重病情。

除了上述之夏季常見的皮膚病之外,對於某些特殊皮膚疾患(如紅斑性狼瘡、皮肌炎、酒糟鼻等),本來對陽光就極為敏感的人,在夏天更需要加強防晒,避免病症惡化;此外對於平時服用利尿劑、四環素、灰黴素、磺胺藥或子止痛藥物等之病患,亦需注意敏感皮膚病變之發生。

本文作者:仁愛醫院皮膚科 陳明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