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傷口接觸水溝水 小心感染親水性產氣單胞菌

外傷的傷口接觸水溝水,有可能感染親水性產氣單胞菌,嚴重或延遲治療者可能要截肢甚至導致敗血症死亡。

親水性產氣單胞菌,一般都生長在淡水中,淡海水交界處也適合生長,和海水中的創傷弧菌一樣,有可能引發胃腸炎症狀上吐下瀉。如果感染到傷口,就可能發生蜂窩性組織炎和菌血症,有免疫缺陷疾病或抵抗力弱的病人,如果被感染,很容易惡化成壞死性筋膜炎,嚴重時必須截肢。

佳里地區正值壯年的一位先生,身體健康,因夜間視線不明,騎機車掉落灌溉用大水圳造成身體多處骨折,尤其是左膝髕骨的開放性骨折,因泡在水圳裡將近半個小時,造成親水性產氣單胞菌的感染導致左膝髕骨骨髓炎。經過佳里奇美醫療團隊施打抗生素,並多次開刀清創治療四個月後,才總算保住左腳順利出院。

在台灣也有開放性骨折病人,傷口接觸水溝水,感染親水性產氣單胞菌的案例;有的嚴重感染需要截肢,甚至有敗血症死亡之狀況;民眾不得不小心。

佳里奇美醫院骨科主治醫師余宗興提醒您,親水性產氣單胞菌與海洋弧菌並稱「淡水海水雙煞」,尤其創傷後接觸到水溝水或是傷口碰到淡鹹水魚的民眾,不只要當心海水有可怕的海洋弧菌,淡水的親水性產氣單胞菌感染進程也是很快。

如果施打抗生素幾小時內感染沒有好轉,可能就得立即面臨肢體截肢的抉擇,以求保命。水中細菌多,一旦有小傷口,千萬不要忽視,否則可能引發截肢致命的危機。如有傷口迅速紅腫漫延應盡快就醫。
本文作者:奇美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余宗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