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善待自己遠離心悸

心悸是一種臨床常見的疾病,通常一般人是不會感覺到心臟在跳,患心悸的病人會感覺到心臟在跳或跳得快,甚至感覺胸悶、呼吸困難、頭暈、睡眠障礙的問題,雖然大部份的心悸是良性的,不過我還是建議患者先行西醫檢查,排除有致命的心臟病,此時來中醫調理方為上策。

一般人的心跳在平常休息時為每分鐘六十至一百下,而且是規律的跳動。患心悸的人,白天三不五時會感受心臟在跳動,更嚴重者會一直跳,通常休息會改善,一旦勞累又爆發,躺下更嚴重,想睡也不得安眠,或者睡也睡不著,心臟好像要飛起來,一直跳跳得好快,偶爾也會想吐及咳嗽,吃飽飯後有時候會更嚴重,以上所陳述都是太疲勞所致。

有時候你勞累一陣子後雖然經過充分休息一段時間,自認為已經恢復體力消除疲勞了,但是疾病往往會在你最放鬆最無壓力最不累時發作,這一點都不奇怪,想想看你在最累時,全身都在助你一臂之力度過難關,此時全身會緊繃,靠的是恐怖的平衡,以及挖東牆補西牆的策略,這樣的身體運作模式就是崩盤的前兆,有的人的體質會導致疾病較常人晚發作,所以你不會認為是疲勞所致因而忽略了它,人生病就要檢討自己,一定是生活習慣飲食及姿勢和工作這些環節失調了或過頭了,因此徹底檢討才是為自己負責。

臨床上常見久坐之人,或者長期埋怨之人,這樣類型的人容易患心悸,因為久坐時肌肉壓力會在心脈附近累積爆發點,易埋怨之人亦是如此,就是所謂不開心,長期不開心,未來就可能需要開心,但是這個開心是用手術刀。

心是君主之官,一旦傷及心脈,就會心悸失眠憂鬱,古人說勞倦傷脾,雖然脾屬土,其實心有土性也有火性,土火同宮也,所以補脾就是補心,另外還有陰陽不相接也會氣上撞心,水飲太多也會向上凌心,以上都會引起心悸,要看體質脈象而定。

中醫該如何治療呢?不外乎內服及外治。內服中藥,外治用針或藥敷或灸,調整失衡的經脈,有時候病人說中醫無效,並非無效,此乃病重藥輕之故,試想你面對一百個敵人,只有用赤手空拳如何勝算? 當然選用更好的武器才行,另外我發現臨床上有一些結構改變的病人,還有大片筋膜移位的病人,這些都難治,不是按壓穴道就會改善,也不是用毫針就能解決,此外今人非古人,今藥非古藥,這些都是細節,但是細節決定成敗,這是我的老師一直告誡我的。

生病了最好檢討為什麼,大部分是因為虐待自己的身體,然後就會在自己最脆弱的地方爆炸,例如你天生筋骨弱,一旦太勞累就從筋骨發病,因為你筋骨的氣太弱了,柿子挑軟的吃嘛,所以一旦心悸發生了,就是表示你平常一定常憂慮或者想太多或者說話說太多了,先把心脈的氣耗盡了,但事實上都是疲勞引起。

其實人會生病,都要考慮自己的生活習慣,是否該善待你的身體,佛家云人身難得,愛惜自己方為上策,一旦生病無人替,遠離現在的一切就是治病的好方法,心猿意馬心不安定全身都會被震傷,平常多動雙腳,強壯大腿肌肉,若感覺要耗盡能量時,可以嘗試閉氣調息,多做縮小腹的動作,觀想肚臍下是溫暖的,當然也有人想服西藥鎮靜劑亦無妨,自己身體自己負責,以上僅供參考。
本文作者:新營醫院-中醫科廖贊堯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