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耳洞亂穿 耳朵險變形

愛美的人請注意,耳洞位置千萬別亂穿,否則可能造成軟骨壞死變形!今年農曆春節期間,一名14歲李小妹在坊間飾品店穿耳洞,而且選擇穿在耳軟骨上,一週後穿耳洞位置發紅疼痛,又過了幾天竟明顯腫脹、耳朵背面突出一大塊膿包甚至流出膿水,少女連續多日痛得大哭無法睡覺,才趕緊至羅東博愛醫院就診。經耳鼻喉科張展瑋醫師診察後,證實為細菌性軟骨膜炎,且培養出病原為綠膿桿菌,並立即開刀引膿、傷口換藥並給予特殊抗生素治療後,病況才逐漸好轉,張展瑋醫師說,少女耳朵軟骨已有一部分壞死缺損,所幸治療及時,才避免耳朵變形的後遺症。

羅東博愛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張展瑋表示,耳朵細菌性軟骨膜炎最主要的致病菌為綠膿桿菌,這種細菌存在於潮濕溫暖環境中,尤其不潔的水中。若穿耳洞時皮膚消毒不完全或耳環上帶有細菌,再加上不適當地穿過耳軟骨,細菌就會沿著軟骨膜蔓延化膿。因為耳殼軟骨是缺乏血管的構造,循環較差,一旦感染不易控制,嚴重者更會導致耳朵外觀變形。

張展瑋醫師指出,傳統耳洞穿在耳垂軟組織,即使有細菌汙染也頂多造成輕微局部發炎,吃藥多能痊癒。但近年來,由於喜歡時髦或表現與眾不同,年輕人將耳洞穿在耳軟骨上的比例增加,也就造成細菌性軟骨膜炎的病例增加。因此,張展瑋醫師提醒業者、年輕朋友及家長:穿耳洞過程及器材要注意衛生及徹底消毒,更要避免穿在耳朵軟骨這種讓人捏一把冷汗的位置,以免愛美不成,反造成耳朵變形的遺憾。

羅東博愛醫院呼籲,民眾穿耳洞應慎選店家,需注意耳環及穿耳槍是否經消毒,操作者是否注意衛生,戴上無菌手套,除酒精片外最好能用優碘消毒皮膚;而民眾穿完耳洞後,傷口則要注意清潔避免碰水,若有疼痛化膿的狀況切勿拖延就醫時間。
本文作者:羅東博愛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張展瑋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