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女性壓力大 消化性潰瘍易上身

細嚼慢嚥、放鬆心情,降低發生率
您是白天忙著上班,下班還要整理家務、照顧小孩的職業婦女?或是全心相夫教子的家庭主婦?您是否因為忙碌而三餐不定?經常感到焦慮、壓力大?小心,消化性潰瘍可能已經找上妳了!

發生原因多元
消化性潰瘍是指食道、胃、十二指腸等黏膜受到胃液侵蝕,形成深入組織的破損。依發生部位可分為食道潰瘍、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其中十二指腸潰瘍最多。

消化性潰瘍常見的症狀包括:腹脹、上腹部疼痛、饑餓痛、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嚴重者會出現解黑便、吐血等症狀。少數病人會有胸悶、燒灼感等類似胃食道逆流的表現。

消化性潰瘍的發生原因很多,包括:胃酸分泌不正常、容易緊張焦慮、壓力大、有家族史、飲食習慣不良、抽菸、喝酒、愛吃辛辣食物、喝咖啡、濃茶等。服用阿斯匹靈、類固醇等藥物者也要小心。另外,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更是消化性潰瘍的重要病因。
上消化道攝影及胃鏡檢查可診斷出消化性潰瘍,以胃鏡檢查最佳。接受胃鏡檢查不但可直接觀察病灶,還可視情況進行切片,以及是否感染幽門螺旋桿菌。

調整生活為要
當潰瘍合併出血時,醫師還可經由胃鏡進行潰瘍止血治療。若害怕接受胃鏡檢查時所產生的噁心和腹脹等不舒服感,也可與臨床醫師討論,接受無痛胃鏡或膠囊內視鏡檢查。

面對消化性潰瘍得從調整生活型態與藥物治療著手。日常生活先從細嚼慢嚥做起,且吃飯定時定量、放鬆心情、不抽菸、不喝酒、少喝咖啡及濃茶,以降低消化性潰瘍的發生機率。

藥物的治療選擇則包括:制酸劑、黏膜保護劑、組織胺拮抗劑及質子幫浦抑制劑等。
消化性潰瘍的復發率極高,病人千萬不要自行停藥或加藥。由於幽門螺旋桿菌是第一級的胃癌致病因子,治療消化性潰瘍時,建議將幽門螺旋桿菌一併根除,也可防止潰瘍再發,達到根治的目的。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