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大小寶貝歡樂粽

端午節家家飄香的獨家粽子配方,對於生活忙碌的現代人,早已是奢侈的節慶模式,粽子的選擇往往來自於市售產品,其高油高脂的組合,過多的份量,對於健康負擔,造成大家聞粽色變心驚。為此,國泰綜合醫院營養組,以銀髮族、輕食族、兒童為主,設計健康粽子套餐,以均衡飲食原則,融入民眾可自行DIY的精神,讓人人都能輕易上手,拿回享受健康端午節的發球權。

有關兒童組套餐,以傳承文化的精神,讓孩子在親子互動的過程中,自由創作、發揮巧思,體驗端午節。營養教育該從小做起,與其填鴨式的說教,要孩子好好吃飯,不如起而行和孩子一起DIY,讓孩子自己製備餐點的同時,認識食物進而熱愛食物,達到寓教…樂不可支。

餐點特色
(1) 搓搓樂粽:以客家粿粽的型式,融入玩黏土的精神,粽型以較簡易的長條粽,訓練孩子手部精細動作,內餡材料有白蘿蔔、絞肉、蝦米、香菇等,剁小、刨絲後拌炒,方便孩子咀嚼。
(2) 焗烤遊樂園:利用焗烤,讓孩子自由選擇排列各種蔬菜、水果,顏色豐富的組合,創作出夢想中的歡笑彩虹樂園,誘人的黃金色的香氣,把孩子界不討喜的蔬果,變的可愛好愛,一口蔬菜一口鈣。
(3) 瘋(鳳)果汁:以時令鳳梨搭配蘋果和紅蘿蔔,調和出橘黃色汁液,在盛夏賣力盡情做粽子和焗烤蔬果的午後,冰涼甜蜜的果汁味道,像是噴水池的湧泉,涼快到底。

銀髮族的粽子選擇低脂的肉類和烹調方式,加入根莖類取代部份糯米,配餐有雞肉蔬菜燉湯和葡萄果凍,製作較軟的質地,方便咀嚼,增加纖維和水份。

餐點特色
(1) 樂活粽:傳統粽子多以糯米炒熟後,加入三層肉、蛋黃等食材,糯米的支鏈澱粉和高油高膽固醇食材,常造成消化不良及慢性疾病問題。將南瓜全穀類取代部份糯米,並以分層的外皮呈現,繽紛外皮的視覺享受,為食慾加滿分;搭配內餡精選的腰內肉、豆干,較軟嫩的食材,對於咀嚼不佳的長輩,更易入口即化。以改良式的蒸煮,可把香菇、洋蔥爆香的香氣和甜度完整鎖住。
(2) 百解湯:考量銀髮族常有水份攝取不足、便秘等問題,及飲食中習慣喝湯,特意設計湯品,利用蕃茄、牛蒡、玉米的甘、甜味,減少調味料的用量,同時煲出雞腿肉的香嫩,讓餐點加水又加纖維,當然解便順暢啦!
(3) 葡萄果凍:飯後甜點貼心的準備,隱藏版的水果,清爽不甜膩的口感,很適合夏天食用,讓不愛吃水果的長輩,也愛不釋手。

輕食組的套餐,以冰粽搭配沙拉、水果優格,低卡的粽子,多樣化食材選擇,繽紛的色彩,少油簡易製備,讓OL組優雅做菜,吃粽不重體重健康無負擔。

餐點特色
(1) 靚 冰粽:有別於傳統肉粽大油大肉、糯米粽的負擔,推出以冰粽搭配地瓜(高纖)、黑芝麻(高鈣)兩種內餡,讓外食居多、缺乏運動的妳,補充纖維和鈣質,甜味來源以代糖取代砂糖等,甜度不變,精緻糖大減。
(2) 天仙(添纖)沙拉:恰如其名以大量五色蔬菜搭配低脂海鮮,蝦子、墨魚,淋上特製油醋醬,清爽簡單的口感,大大份量的滿足,讓端午節脂肪無感、纖維滿滿!
(3) 3C優格,哨聲令下集合當季水果:芒果、奇異果、西瓜,鮮艷的三色水果,完整保留維生素C和抗氧化物(例茄紅素、葉黃素、胡蘿蔔素等),倘佯在甜菜根調出的花漾粉紅優格,適合浪漫輕食族。
本文作者:國泰綜合醫院營養組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