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學著放鬆 舒緩癌症治療的痛

癌症病患在治療過程中往往會因為身體的痛楚、心理的焦慮,讓生活品質降低,進而產生鬱悶、悲觀等負面情緒;童綜合醫院二樓癌症資源中心,為協助癌症病患紓解身心靈的壓力,由諮商心理師主動為病友進行「身體掃描放鬆訓練」療法。
    
癌症中心江珈瑋諮商心理師接獲個案後,會主動到病房對癌症病患進行一對一的療程,先與病患進行溝通對話(簡短諮商:專業性及保密性的晤談),再播放輕柔的音樂,利用呼吸冥想的方式,讓病患能藉由心理師的引導下放鬆身體與心情,重新檢視並接納自己目前的身體狀況,也經由放鬆的訓練,減低疾病所帶來的疼痛,或治療所引起的不適等症狀;等病患熟悉呼吸冥想的施行方式後,有幾位個案便引導進入團體治療,藉由固定時間、地點進行八十分鐘的療程,經由病友彼此間的鼓勵,一起走向內心療癒之旅。
    
一名52歲罹患乳癌第三期的陳姓病患,在童醫院治療過程中,由江珈瑋諮商心理師一周一次到病房進行身體掃描放鬆訓練,一個月後病患表示平常很難入睡的情況已有明顯改善,且在得知罹癌後出現的焦慮感也慢慢降低;經過三個月一對一療程後,陳姓病患原本不擅於與人互動、表達的個性,也變得不再退縮,連家人都感受到顯著的改變,還稱讚她更懂得過生活。
    
江珈瑋諮商心理師表示,「身體掃描放鬆訓練」是藉由呼吸冥想的方式,讓自己處於放鬆穩定的情況,檢視自己的身體,感覺疾病的狀況,舒緩接受治療時所帶來的疼痛;也經由靜下心來調整呼吸節奏,讓病患不再著急的想要把疾病症狀消除,給予自己過大的壓力,反而造成身心的焦慮與痛苦。而個人「身體掃描放鬆訓練」雖然無法治癒癌症,但有些個案回饋能夠緩解慢性疼痛,可以幫助在接受化療的癌友舒緩治療及副作用所帶來的不適應。而透過簡短的諮商心理會談,可協助病友更能覺察自己的現在的想法及了解自己的情緒狀態,個案回饋有獲得平靜、舒服之感。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癌症中心諮商心理師 江珈瑋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