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告別「鮪魚」肚,拒當「大肚男(女)」

腰圍不只被用來評斷身材,也是「代謝症候群」定義中的子項目之一。「代謝症候群」不是疾病的名字,而是疾病之前的症狀,與腦血管疾病、心臟病、糖尿病、腎病變、高血壓等疾病有著密切的關係;檢測的項目包括腹部肥胖、血壓、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及空腹血糖值與三酸甘油脂。若能有效預防、降低代謝症候群的發生,便能降低這些疾病的發生率,更節省醫療資源與社會成本,降低健康照護系統的負荷。

腰圍的測量是一項可以自我檢測,簡單又非侵入性的檢查項目。依據國民健康局的建議,成人腰圍測量及
1. 除去腰部覆蓋衣物,輕鬆站立,雙手自然下垂。
2. 以皮尺繞過腰部,調整高度使能通過左右兩側腸骨上緣至肋骨下緣之中 間點,同時注意皮尺與地面保持水平,並緊貼而不擠壓皮膚。

3. 維持正常呼吸,於吐氣結束時,量取腰圍。
4. 若腰圍:男≧90公分、女≧80公分時,表示「腹部肥胖(Central obesity )」

消去「鮪魚肚」的方法:經常測量腰圍、適度運動〈每天至少30分鐘的中度運動量〉,再加上飲食控制〈減少總脂肪與飽和脂肪攝取,平日應多食用蔬果〉,若能及早改變生活型態,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相信必能遠離疾病的危害,才是根本之道。


作者小檔案

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醫事技術學系畢業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經歷: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住院醫師

專長:
•家庭醫學、預防醫學、一般兒科、老年醫學、超音波影像醫學、肥胖醫學、各項疾病、癌症之健康篩檢及諮詢
本文作者:臺北醫學大學•附設家醫科 蘇明章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