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免費癌症篩檢~你/妳做了嗎?

「醫生,謝謝你主動提醒我做檢查,才能這麼早就發現而能把病治療好」
「護士小姐,還好有妳一直打電話要求我回去看門診,現在才會治療的這麼好」
無論是面對面對民眾推動四癌篩檢,或是透過傳單希望民眾了解癌症篩檢,又或者是主動請檢查有癌前病變或大腸瘜肉個案回診,醫護人員或行政人員常常會遭受拒絕或被掛電話,但是!當我們聽到一個病人真心的感謝,我們知道,我們已經或正在幫助一個家庭脫離癌症的死亡威脅,這就是我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真有這麼多人罹患癌症嗎?
目前台灣每年有超過8,700人死於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癌與口腔癌。篩檢可以早期發現癌症或其癌前病變,經治療後可以降低死亡率外,還可以阻斷癌前病變進展為癌症。

根據100年的癌症篩檢資料,每70名30歲以上接受抹片篩檢的女性,就有1人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每167名45歲以上女性進行乳房攝影,就有1人發現有乳癌;每24位50歲以上民眾進行糞便潛血檢查,就有1人發現有大腸息肉或大腸癌;每128位30歲以上吸菸或嚼檳榔民眾做口腔檢查,就有1人發現有口腔的癌前病變或口腔癌,這比率相當高。而這些檢查並不困難且快速,每一個符合篩檢年齡層的民眾都應該要接受篩檢。

●這麼重要的檢查,真的完全免費!?
這些癌症並不需要自費去做上萬元的檢查,為了全民健康,衛生署推動大腸癌、乳癌、子宮頸癌、口腔癌「四癌篩檢免費篩檢」,去年全國共篩檢240萬人,找出2萬1624名癌前病變或大腸瘜肉個案、7985名確診癌症的患者,總共近3萬民眾透過篩檢,得以及早發現病灶,及早獲得適當治療甚至脫離癌症威脅。

●醫師小叮嚀
符合癌篩條件的民眾,只要攜帶健保卡,即可在一樓大廳的防癌篩檢諮詢檯辦理登記『免費四大癌症篩檢』,也可以在門診時,請主治醫師開單轉介篩檢,請民眾把握權益、守護自己及家人的健康。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臺北醫院 家庭醫學科 黃郁超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