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鼻子過敏知多少?

過敏性鼻炎是指在鼻黏膜上因為過敏原的刺激而引起的發炎反應,症狀發作時鼻子會異常搔癢、猛打噴嚏、流鼻水、鼻涕倒流、鼻塞、打呼,嚴重時甚至會容易頭昏腦脹、無法集中精神,影響學習及工作,統計上約有四分之一的成人和三分之一以上的兒童為此所苦。

過敏性鼻炎臨床上可分為季節性及全年性:季節性鼻炎大多由花粉或黴菌所引起的過敏性鼻炎,由於這兩種過敏原必須在春暖花開及潮濕的梅雨季才會大量產生,因此發作的時間大多在每年特定的季節。全年性鼻炎則是全年之中皆有可能發作,並且容易反覆發作,因此致病的過敏原相較之下非常廣泛,例如灰塵、塵蟎、動物毛髮、皮屑或棉絮等等。

治療方式首先可以透過避免接觸到環境中的過敏原以減少過敏症狀,也是最有效的一種輔助療法。藥物療法主要是口服抗組織胺和使用類固醇鼻噴劑來控制鼻部過敏發炎反應。減敏療法是一種可能有效的免疫療法,給患者注射已查出的過敏原,漸次增加劑量來逐步加強患者對過敏原的抵抗力。若上述治療效果皆不理想,尚可考慮手術療法,手術治療包含有下鼻甲雷射、射頻或冷觸氣化手術、鼻中隔鼻道成形手術和蝶顎神經切除手術,需依照患者鼻腔狀況,經耳鼻喉專科醫師評估後施行。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