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告別數羊的日子

您曾翻來覆去難以入眠,半夜三更望著天花板發呆嗎?或是不能熟睡,夢境連連,稍一有動靜即驚醒,不能繼續熟睡嗎?台灣地區15歲以上失眠盛行率高達28%,為亞太地區之冠。

長期的睡眠不足除了影響身心健康外、還會嚴重影響白天的生活與工作,造成易累、無力、注意力不集中或易焦躁不安等症狀。因此,注重自己睡眠的問題,是緊張忙碌的現代人之重要課題。

失眠在現代醫學的定義為一種睡眠品質不良的經驗,其一般分類包括入睡困難、睡眠維持困難、早上起床太早或是醒來後覺得精神沒有恢復。詳細的診斷,必須考量其他因精神疾病、身體疾病(如疼痛)或藥物與其他物質(咖啡、茶葉)所引起的失眠。中醫的診斷上主要考量病人是因氣血、陰陽失和,臟腑功能失調,以致〝心神被擾,神不守舍〞而不能安寐。實際上,這裡中醫所說的“心”有相當一部分與現代醫學的大腦功能或是自律神經系統相關。

在中藥的治則上,若患者有口苦易怒、心煩不寐、精神焦躁等實證的症狀,在治療上會給予重鎮安神的中藥,這類中藥多屬於質重的礦石藥及介類藥,取重則能鎮、重可袪怯的作用,藥物諸如磁石、龍骨、牡蠣、琥珀、珍珠母等。

若患者有不易入眠、睡中多夢、兼見心悸健忘、肢倦神疲等虛證的症狀,臨床上會給予養心安神的中藥,此類藥多屬於植物性中藥,取其養心滋肝的作用,藥物諸如酸棗仁、柏子仁、遠志、夜交藤、合歡皮、小麥、蓮子、大棗、茯苓、人參、五味子等。配合其他瀉火、滋陰、解鬱或是化痰濁類的中藥,只要搭配應用得當,都會有立竿見影的效果。
在針灸方面,研究已經證實,針刺百會、四神聰可以提升我們的副交感神經,幫助入眠,其他諸如神門、耳神門、內關、太衝等穴,也都有此類鎮靜安神之功效。另外傳統中醫講的『右側臥、吉祥臥』等彎月亮的睡眠姿勢,也會幫助我們入眠。

俗云:『不覓仙方覓睡方』、『千金難買睡眠方』。中藥與針灸在現代治療失眠的議題上,絕對是可以扮演一定的角色。中藥與針灸的介入,不僅可以滿足您對於西藥安眠藥『能省則省』之原則,而且在西藥安眠藥所產生的戒斷症候群上,也有輔助治療的效果。因此,下次若您面臨睡不著的問題時,可以考慮使用中藥或是針灸來幫助您一夜好眠,告別數羊的日子。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花蓮醫院中醫 吳炫璋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