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攝護腺疾病飲食

隨著年紀增長,50歲以上男性常有攝護腺方面的困擾,想維護攝護腺及身體健康,除生活作息正常外,飲食也有幫助。

多吃植物性蛋白質
想維持身體健康,避免攝護腺疾病,建議減少動物性蛋白質,改以植物性蛋白質取代。豆製品含有豐富蛋白質,為植物性蛋白質良好來源,可選擇此類食物取代部分肉類,進而減少動物性脂肪的攝取。
常見豆製品食物如:豆漿、豆腐、豆乾、豆腸、豆包、毛豆、素雞、干絲等,將這些食物搭配在三餐飲食中,例如將早餐店的紅茶、奶茶改為豆漿;午晚餐配菜多一道家常豆腐或味噌豆腐湯,或餐間打一杯水果豆漿,就能輕鬆變化飲食內容。

多蔬果,高纖維,多喝水
研究顯示國人普遍蔬菜水果的攝食量仍不足,但蔬果除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還有特殊的植化素(天然的抗氧化物),都有助於身體保養。
衛生署天天五蔬果的口號喊得震天價響,你今天有吃到嗎?天天五蔬果指的是每日飲食中含3碟蔬菜+2份水果,1碟蔬菜大約是100公克可食重量,1份水果大約是棒球大小或女生拳頭大小,為達到建議量,每餐最好都要搭配蔬菜攝食。
全穀類食物也含有較多維生素和膳食纖維,可選擇少精緻、多粗糙的食物,例如:早餐可選擇蔬菜全麥吐司取代肉蛋吐司;在自助餐選食上,可多夾取半葷素配菜或帶有蔬菜的主菜,如四季豆炒肉絲、彩椒肉片等;每日選擇一餐以全穀米飯取代白飯;飯後或餐間多一份水果。

在預防便秘狀況下,高纖維飲食記得搭配多喝水,尤其在炎炎夏日裡,水分的補充更顯重要。

避免高脂肪之食物
烹調方式建議選擇清蒸、水煮、汆燙、滷、烘烤等方式,避免油煎、炸、快炒等高油脂烹調。除了烹調用油外,含有可見及不可見脂肪的食物也必須多留心,才能減低飲食的總脂肪量。
可見的脂肪應少吃,肥肉及雞皮、豬皮、魚皮等動物性皮脂應去除,少吃奶油、乳瑪琳、牛油抹醬。
不可見的脂肪要注意,糕餅類食物在製作過程都加了不少油脂,如蛋糕、麵包、酥餅、千層派等,應節制食用。
易忽略的高脂肪食物請小心,如肉燥滷汁、沙茶醬、沙拉醬、美乃滋其實都含有不少油脂,另外喝湯時,可將上層浮油撈掉再喝,在麵攤吃麵時,湯不要全部喝完。

養成規律運動好習慣
維持理想體重可以預防慢性疾病,建議體重過重或肥胖者應減重,理想體重可透過以下公式計算:22×身高(公尺)×身高(公尺),在±10%範圍內均可接受。
運動除了提高身體代謝外,也有助於減重,每日維持30分鐘的有氧運動,如慢跑、快走、游泳、騎腳踏車等,若年紀大者可選擇做伸展操,並在運動前做好暖身,避免造成運動傷害。
均衡飲食搭配適度運動,擁有良好體態與生活習慣,才能擁有健康的身心。
本文作者:臺北醫學大學•雙和醫院�王曉梅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