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滿肚子的氣發不出來 3成的患者為腹脹所苦

25歲上班族女性,平日工作壓力大,三餐不正常,容易暴飲暴食,主訴飯後肚子脹,

每天排便,打飽嗝,放屁多,經期前症狀更明顯。

40歲家庭主婦,平日不愛運動,近年來體重有增加的情形,主訴腹脹,特別是每天下

午的時候,平時排便正常。

你曾有滿肚子的氣發不出來的經驗嗎?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表示,門診觀察約有3成病患主訴有腹脹的問題,以女性居多,排除器官性腹脹的疾病如腫瘤、腹水等,大部份腹脹原因是為功能性腹脹。

暴飲暴食、狼吞虎嚥容易讓人腹脹!王志堂說明,腹脹不會是持續性的症狀,約有一半的患者有腹部膨脹感,通常在飯後不久或一天快結束的時候發生,當空腹或少吃些東西時,症狀較不明顯;如果吃大餐後或排便不正常時,腹脹的症狀更為明顯。因此,當穿寬鬆的衣服、打嗝、放屁、解便後症狀都可獲得暫時舒緩。

王志堂進一步指出,功能性腹脹的成因通常與吞氣、暴飲暴食、腸胃收縮不良、腸胃蠕動緩慢、肥胖、便秘等有關,也可能是精神因素或精神問題驅體化所致。以前認為胃腸空氣增加是腹脹的原因,近年來發現小腸蠕動異常、宿便、腸腔內液體增加、嚴重脊柱前彎,橫隔膜不當收縮、腹腔內脂肪增加、對空氣的過度敏感及腹壁肌肉不當的鬆弛都是可能的因素。另外,食物也是影響腹脹問題的原因之一。

王志堂表示,蔬果屬於不溶解性及中度發酵的碳水化合物,可促進大腸蠕動利於排便,但仍有些食物也有產氣過多的反效果,特別是豆類、洋蔥、青椒、包心菜、地瓜、馬鈴薯、玉米、蘋果、西瓜、柑橘類。另外,脂肪、蛋白質對脹氣的影響如牛奶、乳製品、油炸類、甜點等等,在食物的攝取上則因人而異,如何取捨則只有嘗試之後有不良反應,則以後避免之。

如何治療腹脹?王志堂指出,排除器官性疾病的問題,功能性腹脹可能治療方式則依患者的個別成因予以治療,如食物的選擇,減輕體重,多運動,適量瀉劑、胃腸蠕動劑及補充益生菌,或給予不吸收性抗生素治療,精神或催眠治療等。

最後,王志堂建議,飽受腹脹困擾的患者,飲食上少量多餐,可多攝取優格類食物,有宿便問題的依醫師指示使用適量瀉劑,減輕體重,並多運動如散步、慢跑,及增強腹肌運動,若腹脹問題仍持續發生,應儘速找尋專科醫師檢查是否為其他器官性因素的疾病,避免延誤治療。
本文作者: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 胃腸肝膽科主任 王志堂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