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淺談低血糖

依舊在門診忙著進行糖尿病衛教,陣陣催促電話鈴聲響,電話那頭是社工惠冠的聲音:「在大廳有一位病患,檢驗人員覺得他抽血時神情怪異,對問話皆不回答且無家人陪伴,於是找我處理,我找到病患的就診單,是看內分泌科,可以幫忙查她是什麼病嗎?」,經瞭解她有糖尿病、又剛抽血,一定是空腹太久,「低血糖」從我腦中閃過,匆忙拿了血糖機及三顆方糖直奔一樓大廳,只見她癱軟坐在椅子上,對問話都不回答,拉起她的手,感到濕濕冷冷,採了一滴血,果真血糖只有49mg/dl,我說:「我餵妳吃方糖」,她懶懶的張開嘴,無力的嚼著,又漸漸的昏沉過去,我和社工一邊陪著她並試圖聯絡家屬,不久她緩緩地睜開眼睛,以點頭微笑回答我們的問題,這時手上的錶指著三點四十分左右,社工惠冠另外買了麵包請她吃,一切又回復正常了。

正常人的血糖維持在80至120mg/dl,當血糖濃度低於70mg/dl即是所謂的低血糖,你我都可能碰過低血糖的狀況,通常都可以輕易地度過,但對糖尿病人而言,對血糖的降低確是非常敏感且頭痛的一件事,想要血糖正常,刻意少吃,甚至用藥後不進食又去運動,開始出現肚子餓、頭暈、手腳發抖、冒冷汗、心跳加速、唇舌麻刺等低血糖初期的症狀,再不處理可會出現抽搐、意識不清、昏迷等情況;但是有些糖尿病患者,當血糖由高濃度急速下降時,雖然仍然偏高,也可能產生低血糖的症狀,這種情形在初次使用降血糖藥時最常見。每個人低血糖的症狀都不同,除了由症狀來判定,最正確的方法是經由測血糖來確定不適的症狀是真的因血糖降低引起再給予補充糖,否則一味的吃糖會造成血糖偏高及肥胖。

腦部最重要的養分是葡萄糖,當血糖太低時,腦部缺乏葡萄糖,將使大腦活動受到嚴重影響,輕則反應遲鈍,重則昏迷甚至腦細胞壞死。萬一發生低血糖應如何處理?如果患者清醒且可吞嚥時,立即餵食下列任一種含糖食物如(1)三顆方糖(2)120cc的果汁或汽水,如一罐小瓶養樂多(3)牛奶一杯-250cc(4)蜂蜜二茶匙;若十五分鐘後症狀仍未改善,可再吃一次.當不適的症狀消失後,應儘速進食正餐或點心(一片土司、三片蘇打餅),以防再次血糖下降;若已失去意識,可用蜂蜜塗抹在病患的牙縫或舌下,或甚至施打昇糖精(由醫師開立在家中備用)並即速送醫。

門診常見兩種糖尿病就診病患,一種是知道低血糖的處理方法要吃糖,確未隨身帶糖,總鐵齒的說:「我不會碰到!」;另一種是曾經發生過嚴重低血糖而昏迷,因噎廢食,過度懼怕而不控制糖尿病。低血糖雖然危險,卻可以預防及治療,只要平日(1)應定量進食三餐及點心(2)注射胰島素和口服降血糖藥時劑量要準確,且於使用後按時進食(3)從事額外的運動之前,須先吃些點心(4)生病時食慾差、飲食攝取量不足,則以含糖飲料或牛奶取代(5)隨時監測血糖的變化,就可以避免低血糖發生。

糖尿病患必須控制醣的攝取量,過多或過少都不行。糖這東西,讓人又怕又愛,隨身準備兩三顆糖,以備不時之需,不但可以救自己,也可以救別人喔!如果自己有糖尿病更應讓周遭的人知道,好讓大家一起幫你注意身體的變化,這樣才能活得健康又安全。
本文作者:恩主公醫院 護理部糖尿病教室 范晶智 護理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