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維他命知多少

維他命(vitamin),又名維生素,就如同它字面的意思「維持生命的元素」,它是身體能量轉化、合成代謝的重要輔酶,在維持正常的生理功能上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由於大部分的維他命身體無法自行合成,所以需要從飲食上攝取。

維他命依據其物化性質可以分為脂溶性與水溶性二大類,脂溶性包括維他命A、D、E、K;水溶性包括維他命B群、C、葉酸、菸鹼素等。此一特性與其毒性反應有著密切的關係。脂溶性維他命會儲存於體內的脂肪細胞,不易被排除,因此容易在體內蓄積造成毒性;相對的,水溶性維他命容易跟著尿液排出體外,所以毒性反應較不容易發生,但這並不表示攝取過量的水溶性維他命不會有不良的影響,過量的攝取對身體仍是個負擔,可能會造成一些潛在性的傷害。所以,不論是脂溶性或水溶性的維他命,都應適度的攝取,才能吃得安心。

說到適度的攝取,到底吃多少才算適量呢?衛生署邀集學者專家,參考美國、日本、中國大陸之資料及相關的研究報告,再加上我國第三次國民營養調查之本土數據,針對國人對維他命的需求,依年齡訂出了每日建議攝取量與上限攝取量等,供國人參考。在此僅列出成人的建議量,其他年齡層、孕婦、哺乳婦的詳細建議量可至衛生署網站(www.doh.gov.tw)查詢。

註:1.RE–視網醇當量。600mcgRE–600微克視網醇當量,即相當於600微克的視網醇。具維他命A活性的化合物有很多種,為計量維他命A的活性,以視網醇為代表,訂出一個「視網醇當量」為計量單位
2.IU–國際單位
3.α-TE–α-生育醇當量。具維他命E活性的化合物有很多種,為計量維他命E的活性,以生育醇為代表,訂出一個「生育醇當量」為計量單位
4.mg–毫克;mcg–微克。1mg=1000mcg

事實上,人體一天只需微量的維他命,若能均衡飲食,從食物中攝取就已經足夠。哪些人需要額外補充維他命?先來看看導致維他命缺乏的原因有哪些:
1.飲食中供應量不足:如偏食、節食者與素食主義者。長期素食者容易缺乏維他命B12,因B12主要是來自動物性食品如肝臟、肉類、或乳製品,所以吃素的人可以多喝牛奶來補充維他命B12。
2.未充分的吸收:
*飲食中缺少幫助吸收的成份,如脂溶性維他命需要油脂來幫助吸收,所以應該在飯後或是吃個小點心後再服用。
*先天性吸收機制的缺陷。
*後天性消化道疾病或消化吸收功能低落,如老年人胃酸不足而降低食物中維他命B12成分之消化吸收。
*飲食中含有干擾吸收或利用的成份,如酒精會影響維他命B1的吸收。
3.藥物的干擾:
*某些抗血栓藥會拮抗維他命K的作用。
*抗生素的使用:殺死腸道細菌而影響某些維他命(如B群、K等)的供應。
4.其他營養素的缺乏:如蛋白質營養不良時,血液中運送維他命A之蛋白質不足,導致維他命A無法自肝臟送到各組織。
5.需求量增加:
*抽煙會增加維他命C的需求量。
*早產兒或出生體重過輕的嬰兒,可能會缺乏某些營養素,需要額外補充。
*孕婦(可補充鐵質、葉酸、維他命D等)、哺乳婦女(可補充鐵質、葉酸、維他命A,C,D等)、老年人:詳細建議量可上衛生署網站(www.doh.gov.tw)查詢。
*其他疾病因素。

造成維他命缺乏的因素有很多,所以,在補充維他命之前,應先了解自己缺乏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些微的不足只需從飲食上多攝取,不一定要購買維他命製劑來補充。另外,有些抗血栓藥,如可邁丁(Coumadin)之作用就是拮抗維他命K之凝血功能,所以不應再補充維他命K,以免減低藥物之效果。

市面上有許多維他命製劑,琳瑯滿目,是否讓您看得眼花撩亂不知如何選擇?建議您在選購前可以先詢問醫師或藥師,針對自己的需求,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產品。再強調一次,並不是所有人都需要補充維他命,均衡飲食才是健康的不二法門喔!
本文作者:恩主公醫院藥劑科 葉卉茵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