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超級防癌好蔬菜--大蒜

活血通絡+消炎降壓
別名:胡蒜、蒜仔、蒜頭
食療功效:暖胃消積、消除疲勞
防癌抗癌有效成分:大蒜素、硫化物、硒、鍺
主要營養成分:膳食纖維、鈉、鉀、維生素B群、C、E

大蒜食療功效

Q1 大蒜富含的槲皮素有何作用?
大蒜富含槲皮素,對於提升人體免疫力有很好的療效,不但能幫助身體抗氧化,還能有效抑制癌細胞發揮攻擊,具有預防癌變和避免胃癌等作用。
槲皮素容易被人體吸收,抗氧化效果更勝維生素C、E,因此防癌功效也比其他營養素更佳。
槲皮素除了能有效防癌,對於保護心血管也有相當好的療效。

Q2 為何大蒜有助抗癌?
大蒜所含的硫、硒、鍺等營養素,具有抗氧化的功效,能抑制癌細胞生長、分裂、增生,避免癌症上身。
實驗結果發現,經常吃大蒜攝取這些微量元素的人,罹患腸癌的機率,遠比完全不吃大蒜的人為低。
雖然吃大蒜能夠預防腸癌,但1週約攝取3瓣已經足夠,過量攝取仍會對胃、眼睛造成刺激。

Q3 香腸配大蒜最對味?
香腸、火腿搭配大蒜吃,不但對味,還可以預防致癌物的形成。
香腸、火腿等加工製品含有添加物,食用後會產生致癌毒物亞硝酸胺,但食用大蒜可抑制這種致癌物的轉變,發揮防癌功效。
雖然大蒜能阻斷這些加工品所含的不好成分,但仍建議少吃香腸、火腿這類食物較佳。

健康達人保健室

Q1 爆香大蒜更健康?
(對)
1 想利用大蒜達到預防癌症的功效,最好將大蒜切碎後,放進食用油中一起吃,或以低溫稍微加熱後,在不變焦的狀態下食用,防癌效果最好。
2 建議可自製大蒜油或是大蒜奶油醬塗抹於麵包上,不但美味,也是一道防癌佳餚。
3 大蒜所含的大蒜烯,一旦溶入油中會釋放出來,經過低溫加熱能充分攝取,是一種幫助抗癌的營養成分,若和體內的硒相結合,更能提升抗癌功效。

Q2 大蒜煮熟吃才防癌?
(錯)
1 生吃大蒜的防癌效果比煮熟吃更佳,因為大蒜經過烹煮加熱之後,所含的蒜胺酸會被破壞,影響防癌功效。
2蒜胺酸可以提升身體免疫力,是有助抗癌的營養素,通常只要將大蒜壓碎,大蒜所含的蒜胺酸就會和空氣結合,食用後能充分發揮防癌效果。
3 為避免高溫破壞大蒜中最重要的抗癌物質—蒜胺酸,建議大蒜應先切碎,最好能放置10∼15分鐘後再吃。

營養師小叮嚀
如何利用大蒜降低火鍋熱量?
1 吃火鍋時不少人習慣加沙茶醬當佐料,無形中增加不少鹽分和熱量的攝取,對身體並不好。
2 若能使用大蒜加薄鹽醬油代替沙茶醬,不但一樣能享受美食,也能減低熱量的攝取,還能吸收到大蒜的營養素。
3 大蒜所含的硫化物等營養素,具有抗癌功效,配合食用大蒜蘸醬,即可以一邊吃火鍋,一邊吸收到防癌營養成分,並降低熱量的攝取。

大蒜的飲食宜忌Yes or No

Yes
○夏天易因飲食不當出現腸胃不適,建議料理中加入大蒜,既開胃又殺菌,還能避免腸胃問題。

No
╳大蒜屬辛辣食物,具刺激性,不宜過量食用,以免影響維生素B群的吸收,對眼睛有刺激作用,影響視力。
╳生吃大蒜口氣難聞,吃完後可喝杯咖啡、牛奶或綠茶,都能達到消除口氣的作用,或嚼些綠茶葉,去味效果更佳。

大蒜橄欖油
1人份
排毒解毒+抗腫瘤
材料
大蒜20瓣
調味料
橄欖油120c.c.
作法
1 大蒜拍碎去皮,整顆放入密封瓶中。
2 將橄欖油加熱至微溫,倒入密封瓶中,覆蓋住大蒜。瓶蓋旋緊,放在陰涼處靜置。
3 7天後可取出使用,可當做烹調時的調味料,也可做為涼拌之用。
防癌小知識
大蒜含硫化物,有抗腫瘤及抑制致癌物形成和代謝的功效,有助於肝臟排毒解毒。

蒜香涼拌海帶
2人份
促進代謝+預防癌症
材料
海帶150克,辣椒2支,大蒜4瓣
調味料
醬油、醋各1/2小匙,麻油2小匙
作法
1 海帶切絲,取鍋加水煮滾,汆燙海帶,撈出待涼;蒜切末;辣椒洗淨切絲。
2 將調味料、蒜茸、辣椒絲、海帶絲攪拌均勻,放入冰箱冰鎮後即可。
防癌小知識
海帶屬鹼性食物,經常吃具有防止血液酸化,進而達到抗癌的作用;適量食用這道料理可清除自由基,調理人體功能,預防癌症。

蒜泥白帶魚
2人份
防癌抗癌+降低血脂
材料
白帶魚500克,蔥2支,大蒜3瓣
調味料
米酒、醬油、五香粉、麻油、橄欖油各1小匙,胡椒粉適量
作法
1 大蒜拍碎切泥狀;蔥洗淨切蔥花,備用。
2 白帶魚洗淨切片狀,加米酒、醬油醃10分鐘後,入鍋煎至兩面金黃時撈出。
3 熱油鍋,爆香蒜泥,放入魚片,加五香粉和胡椒粉炒勻,續入麻油、蔥花即可。
防癌小知識
白帶魚富含Omega-3脂肪酸,具強化免疫力的作用,能預防癌症;但所含普林量較高,有痛風病史者須特別注意。
本文作者:聯合營養諮詢中心 陳彥甫 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