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矯正漏斗胸微創不傷胸鈦金棒撐胸速效挺美胸

什麼是漏斗胸?

所謂漏斗胸,顧名思義,就是胸前凹個窟窿像漏斗,困擾不少人。症狀有胸悶、胸痛、呼吸不順,甚至有病患運動到一半,喘到昏倒,送醫急救經診斷才知是漏斗胸。過去要處理這問題,醫師得做大手術把變形的肋骨切除,不過近來有新微創技術,就能讓患者抬頭挺胸。

漏斗胸發生率?

漏斗胸是最常見的胸廓異常,發生率比一般人想像得高,據統計,每300至400名新生兒中,就有一人是漏斗胸,而男性發生率為女性的3至4倍。實際上臨床病人就醫的比率偏低,因為病患胸腔凹陷的程度不一,有些人只知道胸口悶悶的,不知道是一種病。

漏斗胸臨床症狀為何?

漏斗胸患者因胸骨內凹,胸腔空間受限,壓迫到心臟時,會造成心臟輸出之血流量降低、運動能力不足,若壓迫到肺臟,呼吸時會限制胸部擴張,使肺功能降低長期下來會造成胸痛,也可能出現駝背、脊椎側彎,並造成心悸、心律不整。這些由漏斗胸造成的影響,往往會因生長發育過程胸壁凹陷加劇,症狀會更為明顯。

如何治療漏斗胸?

傳統治療漏斗胸,為開胸式胸壁整形術,需大範圍將生長異常的肋骨及肋軟骨切除,傷口較大且出血量多,恢復期長(約需六個月),且較容易復發。

「納氏漏斗胸矯正術」,為較新的微創手術,不需開胸切除肋骨,只要在患者兩側胸腔各開一個小傷口,放入一鈦金屬材質的矯正板,將凹陷骨頭撐起。此手術時間較傳統手術短,併發症少。不會影響胸部正常成長,且手術後立即見效且復原快速(約一個月),不易再次復發凹陷。此嶄新微創手術為漏斗胸病患提供一全新治療方式。
本文作者:三軍總醫院胸腔外科 謝志明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