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恐懼打針! 中部60歲以上糖尿病好發族群 逾九成陷「打胰島素、用量增加代表病情重?」迷思

全台糖尿病患破170萬人並快速增長,約每15人中就有1人是糖尿病患,平均年齡為61、62歲;然而,最新調查卻發現,中部地區60歲以上的糖尿病好發族群,九成以上對胰島素存在相當大的誤解及恐懼,其中將近一半的人甚至本身是糖友或家屬!

「打胰島素等於病情嚴重」、「胰島素用量增加代表病情加重」、「胰島素須終身施打」是中部民眾的三大迷思,臺中榮民總醫院新陳代謝科林時逸主任提醒,胰島素是人體內原有用來調節血糖的必要工具,糖尿病患因為胰島細胞功能降低,需以口服藥物或注射胰島素來調節血糖,呼籲病友不要害怕注射胰島素,應遵照醫囑積極控制血糖,以降低併發症風險。

臺中榮民總醫院新陳代謝科李奕德醫師也強調,能否穩定控制血糖,關鍵在於衛教後病友是否能乖乖聽話!糖尿病患一年中僅有1%的時間與醫師及衛教師相處,剩餘99%的時間都得靠自我監控與照護。為此,中榮特地引進IDF國際糖尿病聯盟所推廣的「糖尿病看圖對話」衛教大富翁遊戲,助病友破除迷思,11個月下來,無論是49%的血糖達標率(糖化血色素<7%)以及29%的胰島素使用率,均高於全台糖尿病患的平均數據,優異的衛教成效榮獲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糖尿病患加入照護方案表現傑出獎」的肯定!

擔心胰島素加重病情、上癮?  中部民眾、糖友及家屬陷三大迷思 恐延誤治療
近十年來,台灣糖尿病人口增加了70%,盛行率達到6.28%,即便每年以新增數萬名病患的驚人速度攀升,但多數病友的控制情形卻不理想!林時逸主任引用2013年糖尿病認知調查(註) 指出,中部地區60歲以上的民眾,超過九成對糖尿病與胰島素有三大錯誤認知,包括「需要開始打胰島素時,表示病情很嚴重了」「胰島素用量的增加,表示糖尿病越嚴重」「一旦需要打胰島素,就得打上一輩子」,甚至其中45.5%-54.5%答錯者竟是糖尿病患或家屬本人!林時逸主任感慨表示:「糖尿病治療日益進步,最大的困難是如何突破糖友心房,導正錯誤觀念!」當醫師判斷患者需要注射胰島素時,應遵從醫囑,同時積極了解糖尿病、學習控制血糖,避免病情加劇。

「糖尿病看圖對話」破迷思、學控糖 中榮血糖達標率、胰島素使用率優於全國
李奕德醫師補充說明,病友每年就診或與衛教師相處的平均時間只有6小時,僅佔全年不到1%,剩餘99%的時間才是控制病情最重要的關鍵!為協助病友破除迷思,有效學習控制血糖的訣竅,中榮開辦了一系列的「糖尿病看圖對話」衛教課程,透過類似大富翁遊戲般的地圖設計,將糖尿病照護議題圖像化,把胰島素形容為將糖送入人體細胞的鑰匙,讓病友透過地圖中的各種生活情境,彼此討論、分享經驗,與傳統的單向授課相比,更能藉由同儕影響力,強化病患改變行為的意願。舉例來說,據統計全台灣糖尿病患使用胰島素的比率只有24%,而中榮則有29%的使用率;至於血糖達標率,全國的患者只有32%達標,而中榮達標率則為49%,成效卓越。

84歲老兵糖友 懼治療 拖十年險失明才肯就醫  終明白「控糖穩穩」靠自己
    記者會也邀請到資深糖友高伯伯現身分享,當了三十多年軍人,走過八二三炮戰等大大小小戰役,卻在退休之際面臨糖尿病的威脅。雖然早從60多歲就開始感覺身體不適,但高伯伯誤以為是正常的老化現象,始終不以為意,直至70多歲時視力突然模糊、差點失明,才警覺身體出了問題,然而,卻因為一直以來對糖尿病的恐懼,令他遲遲不敢就醫接受治療,經醫師及衛教師的努力,才終於明白注射胰島素和驗血糖,其實一點都不可怕!治療至今15年,高伯伯奉醫囑如軍令,每天定時服藥以及注射胰島素,維持規律的運動習慣與健康的飲食,定期就醫諮商、治療、監測,並積極參與衛教活動學習控糖,讓他的糖化血色素都維持在正常範圍內;高伯伯也時常透過糖友間的交流,用自身經驗提醒其他糖友聽從醫師建議,才能擁有「控糖穩穩」的生活!


註:此份調查進行期間為9月2日至5日,對象為居住在台中地區的民眾,收集有效份數達100份(糖尿病患或家屬58份、一般民眾42份),在95%信賴水準下,誤差值6.2%。

本文作者:臺中榮總新陳代謝科 李奕德醫師 劉秀珍 衛教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