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暴食症患者自我形象低落

暴食症是一種飲食障礙,患者極度害怕肥胖,自我評價受到身材及體重變化影響,難以控制暴食行為,暴食之後心理得到滿足,但隨後便出現內咎感覺,以催吐來清除吃進的食物,阻止體重增加。

中四的小敏約三年前開始節食減肥,因為她的朋友說她「瘦一點會漂亮一點」,穿背心短裙時會更好看,加上班上有女同學被男生追求,令她很羨慕,希望自己更吸引。於是,小敏開始吃得很少,有時每天吃一餐,有時每餐只吃幾口。她亦強迫自己做很多運動,例如不停跑步、跳繩等。奇怪的是,不消數天,小敏便會失控地狂吃,麵包、曲奇餅或是其他甜食,吃的時候覺得很滿足,但隨即感到異常內咎,急忙衝進洗手間內扣喉嘔吐,生怕食物被吸收而增磅。

這種情況不斷重複,小敏暴食和扣喉的情況愈來愈嚴重,由每星期一兩次增至差不多每天都出現。每次和家人或同學進食時,腦海裡只想着怎樣盡快把吃下的食物吐出來,覺得「不去扣喉就感到不安心」,甚至不能安睡,每天身心因此疲憊不堪。

小敏大致維持着正常的體重,但面上毫無健康的神采,因為她的皮膚枯乾、面色蒼白,加上容易脫髮,又時常手腳乏力、頭暈心跳、腸胃不適、腹脹便秘,月經也停止超過一年,經常扣喉亦令她的口腔和牙齒出現問題。此外,小敏時刻只想着食物、體重和身形,根本不能集中精神學習;而且為怕被別人發現,她減少了與同學共膳。
近來,小敏的脾氣很壞,又常常躲起來哭泣……

暴食症是甚麼?
根據美國精神科協會(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APA)制訂的精神病診斷及統計手冊-第四版(Diagnostic &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 DSM-IV),暴食症(Bulimia Nervosa)是飲食失調(Eating Disorder)的一種,其診斷準則如下:
1. 狂吃(Binge eating)情況一再出現,每次有以下兩個特徵:
• 在一段時間(如兩小時)內,比一般人於同樣時間內和境況下進食的分量明顯為多。
• 在狂吃期間覺得無法控制自己進食(如感到不能停止進食、控制吃的東西或分量)。
2. 重複用不當的補償性行為來避免體重增加,例如扣喉嘔吐;濫用瀉藥、利尿劑、灌腸或其他藥物;禁食或過度的運動。
3. 狂吃及不當的補償性行為同時發生,平均每周最少兩次,持續三個月。
4. 自我評價完全受身形和體重影響
5. 這些問題並非只在厭食症期間出現

暴食症可分為下列兩類型:
• 嘔瀉型(Purging Type) ── 在此段暴食症期間,定期扣喉嘔吐,或濫用瀉藥、利尿劑或灌腸。
• 非嘔瀉型(Non-purging Type) ── 在此段暴食症期間,用其他不當的補償行為,如禁食或過度運動;而並無定期嘔瀉。

患者的特徵
九成暴食症患者都是女性,香港15至25歲的女性群中有接近1%患上暴食症。症狀從青少年時期開始,節食、狂吃、嘔瀉,持續數年,可以是長期或是斷斷續續。

狂吃通常因心情鬱悶、人際關係不愉快、節食產生飢餓感等情況引發。狂吃雖然能消除一時的不快,但隨即因進食太急和過飽而十分不適,加上內咎和擔心增磅,只好立刻進行嘔瀉,可是節食、嘔瀉和負面情緒又令身心再欲狂吃,造成惡性循環。

不像厭食症(Anorexia Nervosa)患者,暴食症患者大都維持正常的體重,對食物感到失去自控能力,並且為自己不正常的飲食行為而羞愧,嘗試加以隱瞞。

暴食症患者一般有追求完美的性格,很在意人家對自己的看法,自尊心十分脆弱,期望以理想的身形得到別人的注意和認同。故此異常關注體重身形,用盡方法追求更瘦和更輕的體重,視為人生目標和自信來源。但結果不單從未令自己滿意,更嚴重損害身體健康,情緒也長期不穩定,影響學習、工作,甚至和家人、朋友的關係。不少暴食症患者同時患有抑鬱症、焦慮症、濫用藥物或其他人格障礙。

治療暴食症
認知行為治療法(Cognitive-Behavior Therapy,CBT)是臨床心理學家普遍用來醫治暴食症其中一種有效的心理治療方法,透過以下治療方針,幫助患者徹底從暴食症中康復過來:
1. 教育患者影響體重的生理機制、了解過度節食和狂吃的惡性循環、認識嘔瀉和飲食失調的不良後果。
2. 記錄和分析狂吃與嘔瀉的情況和起因,然後從環境、行為各方面的改變來矯正飲食的惡習。
3. 建立規律的飲食習慣,學習健康的控制體重方法,減低失控狂吃的機會,增強患者自制能力與信心。
4. 糾正患者對自己體重和身形扭曲的看法及偏差的態度,改善自己自我批評和吹毛求疵的傾向。
5. 重塑完整正面的自我形象,不再單由身形或外表來釐定自己的價值。
本文作者:葉妙妍(臨床心理學家)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