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接種疫苗 流感季節具保護力

冬季流感疫情升溫,尤其春節期間南來北往,更容易讓疫苗隨著人流而擴散,建議高危險族群、高傳播族群宜接種疫苗,且於流行期間減少出入公共場所。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因台灣地處亞熱帶,一年四季均可能罹患流行性感冒,但以秋、冬季節較容易出現流行。

流感病毒主要是透過呼吸道的飛沫傳染,尤其在密閉空間中,容易因病人咳嗽或打噴嚏而將病毒傳播出去。潛伏期約1∼4天。

流行性感冒病人會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及咳嗽等症狀,症狀發作較突然,痊癒的時間也比一般感冒來得長,通常需要5∼10天,或是更久的時間才會康復。除了症狀較嚴重外,也容易引起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

肺炎是最常見的併發症,其他還包括:中耳炎、鼻竇炎、腦炎、心肌炎、心包膜炎等。

若病人出現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發紺、血痰、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持續性高燒等,即是併發症的危險徵兆。兒童的危險徵兆還包括:意識不清、不容易喚醒及活動力低下。

防治流感最有效的方式即是接種疫苗。建議施打的對象包括高危險族群及高傳播族群。

在流感疫情升溫之際,要預防流感務必掌握以下原則:
1. 勤洗手,不要用手直接碰觸眼睛、鼻子和嘴巴。
2. 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有呼吸道症狀時戴口罩。
3. 生病時在家休養,有症狀應立即就醫,依醫囑服用藥物。
4. 流行期間減少出入公共場所。
5.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降低病毒傳播機會。
6. 注意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及休息。

流感高危險群
流感高危險族群較平常人有較高的機率感染流感,且感染後容易發生嚴重併發症,需要特別注意。
流感高危險群包括:
(1)2歲以下幼兒
(2)65歲以上長者
(3)居住於安養、養護等長期照護機構的受照顧者
(4)具有慢性肺病、心血管疾病、腎臟、肝臟、神經、血液或代謝疾病者
(5)免疫功能不全者
(6)懷孕婦女
(7)過度肥胖者
(8)6個月大到18歲需接受長期阿斯匹靈治療者等。
本文作者:臺北醫學大學•雙和醫院�感控室主任、小兒感染科醫師 林文川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