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鼻子過敏與誤解

可以請問,但是請您不要質問!
有一種誤解,不是真的了解!有一種過敏,不是真的過敏!
鼻涕沒有改善叫做鼻子過敏,全憑醫師怎麼說,全憑個案怎麼認為。

我要說明的是,有一種情形,很像鼻子過敏又不像鼻子過敏,那就是「血管運動神經性鼻炎」,很多人都認為它是過敏,可是它真的不是過敏。有許多家長,本身就早晚會打噴嚏、流鼻水,尤其在冬天,但是中午或夏天則不會,就認為自己過敏,一旦小朋友也有這種狀況,也認為自己的小朋友是過敏,有時也令人詫異,這種毫無來由的過敏,也真的找不到什麼過敏原。

歷年來(數百年來),國內國外皆有相同的情形,在中國,有所謂吹到風就打噴嚏、流鼻水這種情形,確實真的叫「風邪」,國外稱之為「common cold」,在國外文獻中「common cold」「指的是單純的「rhinitis」鼻炎,可是近年來大量使(誤)用,民眾、家長是因為不甚了解誤用,醫師卻因為不察而誤用、濫用,莫衷一是。因之「感冒」一詞被用作打噴嚏、咳嗽、喉嚨痛,甚至發燒等,而過敏則被用來只要早上醒來打噴嚏就是過敏的,未免叫「過敏」太重。

另外還有一種叫作「黑眼圈」。黑眼圈不是人人都有,有些人是遺傳,有些人真的是屬於過敏,也有些人是因為睡眠不足的關係。每個人都愛當老師,愛當醫師,喜歡教人怎麼做,有人信以為真,拿著雞毛當令箭。事實上,黑眼圈只是「過敏性鼻炎」,或「過敏性結膜炎」的症候之一。其中機轉也有些許分岐!有一個比較可信的理論是因為長時期打噴嚏!打噴嚏厲害或是眼睛因過敏,覺得癢感,不舒服而一直去揉。久而久之,微血管的血滲出,未能完全吸收,甚而皮下黑色素沉澱或…。但是,為什麼這麼多人也拿上述的理論,不停地講,不停地講呢?

事實上,只有在早晚溫差大、打噴嚏或冬天易打噴嚏、流鼻涕、鼻塞的個案,而中午或夏天氣溫高及無症狀的人實在很難稱之為過敏性鼻炎,尤其當他們做免疫球蛋白IgE檢查或多項過敏原檢測,檢測出來的數據,許多是沒有強烈反應的,不只是他們沒有,醫師也應該說他們沒有過敏,可是卻一再的給藥而沒有時間分辨或為病人解說,只是一直開藥,讓民眾一直吃藥!一直吃藥!

「血管運動神經性鼻炎」的症狀,主要是同為鼻黏膜之調節藉自主神經的控制,交感神經興奮而分泌正腎上腺素及神經胜肽,刺激鼻黏膜收縮,副交感神經分泌乙醯膽鹼,正腎上腺素及血管活性小腸胜肽,可刺激鼻黏膜分泌,因此如果交感神經功能低下,副交感神經過敏反應則會有這種溫差造成的鼻炎反應,這種病人不應稱為「過敏性鼻炎」。
本文作者:仁愛醫院小兒科 程建勝 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