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222營養師節教您正確減重不再餓餓餓

2月22日日營養師節,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透過衛教與低熱量點心教做、試吃,教導民眾如何「正確減重,不再餓餓餓!」鄭欣宜營養師提醒,留心代謝異常、體脂過高等問題,可以少量多餐,避免降低基礎代謝率,一起健康減重!

鄭欣宜指出,已有研究指出,腹部肥胖易造成慢性病的機率增加,最主要的原因是腹部肥胖的民眾,內臟脂肪也較多,會使體內胰島素阻抗增加,進而導致代謝異常,造成血糖、血壓、血脂異常等危險因子形成(即代謝症候群),而引發慢性病!所以平常除了身體質量指數(BMI)維持在18.5到24之間之外,建議男性腰圍須小於90公分,女性腰圍須小於80公分,腰圍八九十,健康常維持!

此外,身體肌肉量較多可提高基礎代謝率,幫助突破減重的「停滯期」,鄭欣宜表示,體重與體脂肪不一定成正比,有很多不運動、體型纖細的年輕女性體脂肪往往超標,稱為隱藏性的肥胖,體重雖然是正常的,但體脂肪率過高,罹患慢性病的風險也會增加。建議可藉由「運動」來提高肌肉量,促進新陳代謝、降低體脂肪,建議男性體脂肪率為17~23%,女性為20~27%。

鄭欣宜指出,很多人減重,減了又復胖,復胖後再不當減重,體重就如同溜溜球一般,起起伏伏,此體重變化稱為「溜溜球效應」,也會造成減重越減越困難,主要原因是每減重失敗又復胖,會消耗提高新陳代謝率的肌肉組織,而囤積頑固的脂肪組織,導致減重到最後身體的基礎代謝率降低,甚至越減越重,體脂肪越來越高,反而失去了當初為了健康而減重的目的。

鄭欣宜建議,民眾可以少量多餐,避免降低體內基礎代謝率,並提供幾道低熱量點心給大家參考,現場民眾試吃美味點心,頻說好吃。

一、 五味番茄
材料︰黑柿番茄、醬油膏、代糖、薑
方法︰
1.將番茄切成六等分
2.淋上五味醬

二、雙色果凍
材料﹕葡萄果汁、吉利T、奇異果、蘋果、無糖優格
方法﹕
1.葡萄果汁煮至沸騰,加入適當吉利T。
2.將其倒入適當容器中冷卻成形。
3.將奇異果、蘋果切成小丁狀,擺到果凍上裝飾,最後再淋上無糖優格。

三、檸檬山粉圓
材料﹕山粉圓、檸檬、檸檬汁、代糖
方法﹕
1.將山粉圓煮熟
2.加入適當檸檬汁、代糖
3.最後將檸檬切片擺盤

四、春捲
材料﹕春捲皮、高麗菜、紅蘿蔔、豆芽菜、豆乾片、素鬆
方法﹕
1.將高麗菜切塊狀、紅蘿蔔刨絲、豆芽菜川燙冷卻備用。
2.四方豆乾切片下鍋加入適當沙拉油、醬油拌炒。
3.依個人喜好,將春捲皮包入上述材料及素鬆。

五、海苔手捲
材料﹕非油炸海苔片、苜蓿芽、甜椒、芭樂、蘋果
方法﹕
1.將甜椒、芭樂、蘋果切成細長狀。
2.依個人喜好,將海苔片包入上述材料及苜蓿芽。

六、泰式青木瓜
材料﹕青木瓜、小番茄、辣椒、檸檬、代糖、香菜、花生粉
方法﹕
1.將青木瓜刨絲,用適當鹽巴稍微醃製,使其軟化並擠掉多餘水分。
2.並加入適當的辣椒、檸檬、代糖醃製調味。
3.最後將小番茄切半,香菜切細碎擺盤,灑上些許花生粉。
本文作者: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 鄭欣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