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精選排毒食材&料理

◎番薯
別名:地瓜、甘薯、紅薯、甜薯、白薯
採購要點:應選購塊根完整結實,皮色均勻,表皮光滑少皺紋,無黑斑點、長
芽、腐爛、外觀嚴重扭曲變形者。
烹調技法:長時間慢火烹調,可使番薯的澱粉酶均溫加熱,呈現最佳食用風味。
食療功效:促進消化、改善便祕、預防癌症、強健胃腸、滋潤肌膚、增強體力
○適用者:便祕、血管硬化、肝腎功能不佳者
〤不適用者:易脹氣、胃酸過多、腸胃潰瘍者
排毒關鍵成分:膳食纖維、鉀、維生素B6、C

排毒功能
1番薯中的膳食纖維能增強胃腸功能,有助於潤腸通便,並能在腸道中增加糞便的體
積,可充分吸收水分以潤腸通便,改善便祕症狀。番薯的膳食纖維中亦含有果膠成分,
能抑制肥胖,發揮減肥效果。
2番薯的維生素C含量非常豐富,能增強腸道的免疫力,避免罹患胃癌與食道癌。
3番薯含有豐富的鉀與鈉,經常食用能保持人體酸鹼平衡,使腸道保持弱鹼性,有利於
腸道進行代謝,促使消化作用順暢進行。

營養師專家保健室Q&A
Q1番薯連皮吃最營養?
番薯皮含豐富的營養素與纖維質,如能連皮一起食用,才能攝取到最完整的營養素,改善便祕。而且,番薯皮含有一種可分解澱粉的酶,還能幫助腸道消化,消除脹氣。
當番薯連皮食用時,務必刷洗乾淨。若食用烤番薯,發現有烤焦的外皮,千萬別吃下肚,以免攝取到有害物質。

Q2吃番薯能抗老、防癌?
番薯富含β-胡蘿蔔素,能抗氧化、清除體內自由基,預防細胞轉變成致癌物質,並能預防心血管疾病。

tips番薯生食易出現打嗝、腹脹等不適症狀,不利腸胃消化,最好完全煮熟才食用。

番薯排毒食譜
(一)高纖地瓜粥
利水排毒+幫助消化
材料:番薯100克,白米120克,水960c.c.
作法
1白米洗淨泡水;番薯去皮洗淨,切塊。
2將白米連水倒進鍋中煮滾,再加入番薯塊煮熟即可食用。

為什麼能改善便祕?
地瓜粥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發揮潤腸通便效果,在腸道中能吸收水分,並增加糞便體積,促使產生便意,有助改善便祕症狀。

(二)地瓜洋芋沙拉
促進代謝+增強免疫
材料:番薯、馬鈴薯、雞蛋1顆,熟通心粉100克,毛豆10克,美乃滋20克
調味料:鹽、橄欖油各1/4小匙
作法
1馬鈴薯去皮洗淨,切丁,和雞蛋分別蒸熟,取出放涼。
2番薯去皮洗淨,切丁,加熟通心粉、調味料拌勻,和毛豆一起蒸熟待涼。
3馬鈴薯壓泥,雞蛋去殼切碎,拌入美乃滋,再與作法
本文作者: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陳彥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