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西醫合併治療,減少女性月經失調的困擾

女性朋友有福了!中西醫合併治療,讓您每月順順順!
每個月該來卻沒來的朋友,常會造成女性朋友生理及心理的負擔,因為荷爾蒙的分泌常會造成身體的變化,而這些變化除了影響身體外觀的變化也造成心理煩躁難耐,造成這些因素產生的最大原因就是每個月的月經周期。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婦產科楊正祥主任說:「每個人的月經週期都不盡相同,月經失調的臨床表現是以月經周期或出血量的異常為表徵」。月經前、經期時的腹痛及全身症状從21天到35天不等都算正常,出血量最多的時候集中在前3天內。月經不來,首先要排除懷孕的可能,旅行、壓力、劇烈運動、減肥過度以及氣候變化等都會影響月經周期。荷爾蒙和甲狀腺的失衡也會導致月經周期的延長。另外,患有多囊性卵巢囊腫或者長期服用黃體酮類口服避孕藥也會使月經周期變長。首先要先排除了器質性病變造成的不正常出血的可能。

基隆醫院中醫科賴卉蓮醫師說:「月經週期療法是中醫以婦女生理週期的特點,根據不同階段給予藥物調理,調整臟腑陰陽氣血的平衡,藉以治療婦女各種相關病症的中醫療法。」根據月經週期療法,以一位月經週期為30天的女性為例,可分為四個階段調整:
1.經後期︰月經週期第5-12天,由於月經剛結束,陰血耗傷,此時濾泡處於發育時期,在中醫屬於“陰血生發”的階段,故以養血滋陰的藥物為主。
2.排卵前期︰月經週期第13-16天,這時候子宮內膜已顯著增生,濾泡逐漸成熟而排卵,在中醫為由“陰轉陽”的過渡階段,故以滋陰助陽、調氣活血的藥物為主。
3.排卵後期︰月經週期第17-28天,排卵後子宮內膜由增生期進入分泌期並繼續增厚,在中醫屬於“陽氣活動旺盛”的時期,故以溫陽化氣的藥物為主。
4.經前期及行經期︰月經週期第29天至下個月經週期的第4天,這時候子宮內膜逐漸萎縮進而剝落出血,即月經來潮,在中醫為“陽轉陰”的階段,故以理血舒氣調經的藥物為主,以排出陳舊的經血。

此次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將中醫、西醫合併,針對有月經周期不順的女性朋友進行中西醫合併治療,利用中西醫合併療法;達到民間常說的溫補、調理,讓每月月事照著循環來,減少身體負擔。
本文作者:基隆醫院中醫科 賴卉蓮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