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反覆上急診 身心大地震 原來是恐慌發作

43歲離婚的企業高階主管,平時工作能力強,某日開車在雪隧隧道中突然心悸、胸悶、頭暈、覺得吸不到氧氣、手腳冰冷、感覺快要死掉,自以為心臟病發作,趕緊下交流道就醫,在急診檢查一切正常,診斷為過度換氣。之後數月,在搭車、健身房等密閉空間時,均發生數次無預警胸悶及過度換氣發作,反覆至急診數次,檢查均正常,至精神科治療,才知道是恐慌發作。

25歲單身女性,某天在做臉時,突然覺得敷在臉部的面膜讓她不舒服,開始出現急遽呼吸急促、心悸、害怕、預期擔憂、焦慮恐慌等情形,自己嚇到也嚇到美容師,之後去美容院或是看牙躺下時,因擔心再次發作,反而引發再次發作數次。因此迴避獨自外出,就醫後才發現是恐慌症在作怪。

恐慌症發作,就像無預警的身心大地震!書田診所精神科主治醫師施佳佐表示,恐慌症發作通常沒任何預兆,會在短時間內(5~30分鐘內)出現急遽頭痛、頭暈、心跳加速、手腳發麻、冒冷汗、吸不到空氣等明顯的身體症狀,不舒服的感覺彷彿快要昏倒或快要死掉,嚴重的還會出現自我解離失真感或身體感覺異常情形。急忙趕至急診時,症狀多已較緩解,各項檢查正常,之後往往會因擔心發作反而引發多次發作,反覆進出急診。

施佳佐說,恐慌症約占門診的一成左右,女性約是男性的兩倍。發生原因可分為三部分:
(1)生理因素:與家族遺傳、生理上某些生物機能失調、神經傳導物質缺損等有關。
(2)心理因素:好發性格特質有神經敏感、凡事求完美、性格堅毅固執、好勝心強、急性子、容易預期性焦慮者。
(3)社會因素:近期有誘發恐慌症的環境,像是處於高壓生活,有情感上的失落(如: 離婚、分手)、親人驟逝、或近期發生重大威脅事件的壓力等而造成發病。

自我診斷方式?施佳佐提到,在特定時期內有強烈害怕或不適感受,突然發生下列十三項症狀中的四項以上,且在十分鐘內達到最嚴重的程度,要當心有可能是恐慌發作!十三項症狀如下:
(1)極度焦慮、發抖或顫慄。
(2)劇烈心悸。
(3)出汗。
(4)呼吸困難。
(5)哽塞感。
(6)胸悶。
(7)噁心或腹部不適。
(8)頭暈恍惚。
(9)失真感或失去自我感。
(10)快發瘋。
(11)怕死感。
(12)感覺異常、四肢發麻。
(13)冷顫或臉潮紅。

恐慌症常伴隨懼曠、憂鬱!施佳佐指出,懼曠症指的是會恐懼待在某些特定場合,比方說船上、開車在高速公路上、或甚至單獨一人離家在外等,這些場合可能會誘發其恐慌發作或是類似恐慌發作的不適,因此患者會因為害怕無法逃離該場合而極力避免、逃避、或拒絕待在這些場合,不敢搭大眾交通工具、不敢坐電梯、不敢開高速公路、不敢去洗頭、不敢敷臉…等,使得生活上受到限制。也有可能因為懼怕再次發作而封閉自己的生活,不敢外出,而出現憂鬱症或物質濫用…等其他病症,據統計恐慌症患者中有40~80%有憂鬱症病狀,20~40%有酒精、藥物等物質濫用。

治療方面,藥物治療需服藥8-12個月,搭配認知行為治療,透過重建患者發作時害怕的症狀,並且藉由治療過程調整患者在面對這些症狀時的反應,降低患者的恐懼感,進而改善對日常生活的影響程度。除藥物、認知行為治療外,再配合放鬆訓練、呼吸訓練、生理回饋、認知重建,使患者能控制身體的症狀進而度過每個恐慌發作。
最後,施佳佐提醒,恐慌症是個會造成極大不適但卻可透過藥物治療的疾病,如果可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可避免進一步的併發症狀,減輕痛苦,也可減少奔波各大醫院之辛勞。因此,如有類似的症狀,應早期接受專科醫師詳細的診療。
本文作者: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精神科主治醫師 施佳佐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