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免開刀 朴醫院長鏡檢 切除患者大於2公分腫瘤

朴子醫院目前內視鏡瘜肉切除手術,在人員、設備、技術上均已相關完備,在檢查、切除結為一體,免開刀無疼痛。朴子醫院院長蔡宗龍於23日上午為一位民眾作大腸鏡檢查時,意外發現位於大腸內腫瘤並成功為患者切除,取出後量測發現竟是大於2公分的腫瘤。

一位女50歲病患,無特別的疾病,也無家族疾病史,今年剛滿50歲符合糞便潛血免費檢查的對象,個案表示,是因為當地衛生所轄區公衛護士一直打電話催促請個案至衛生所做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檢查後報告呈現陽性,轉診至朴子醫院由院長蔡宗龍為個案做大腸鏡檢查,檢查時發現有顆腫瘤阻礙了大腸鏡進入,並用NBI窄頻影像系統做初步判斷,再用電刀順利把大於2公分的腫瘤切除;院長蔡宗龍呼籲年齡在50∼74歲民眾應把握每二年一次免費糞便檢查的機會,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尤其是早期的大腸癌,都有不錯治癒率與存活率。

朴子醫院蔡院長宗龍據國健署資料表示,在台灣地區,每年新增癌症以大腸癌居冠約有八千多人,並有超過四千人因大腸癌死亡。大腸癌是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且治癒率很高的癌症。根據統計,早期的大腸癌如果妥善治療,存活率高達90%以上。大腸癌主要是由大腸內的腺瘤瘜肉癌化所造成,因此如能早期發現腺瘤瘜肉予以切除,可以減少大腸癌的發生。

要如何預防並早期發現大腸癌:1.養成良好飲食習慣,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類及高油脂食物。2.養成每天運動習慣。3.養成定期篩檢的習慣。大腸癌多發生在50歲以後,所以50歲以上民眾應每1~2年接受糞便潛血檢查,但是有個人或家族瘜肉症或大腸癌病史的民眾,建議直接接受全大腸鏡檢查,檢查年齡也要提早。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朴子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