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四川旅客意外骨折 台灣醫療照護揪甘心

一名來自四川的80歲劉姓女病患,是一名心臟內科醫師,搭郵輪到台灣旅遊,沒想到在郵輪上搭電梯時不慎跌倒,左側下肢感覺劇烈疼痛無法站立;船醫評估患者病情不能等待送回大陸就醫,且劉姓患者也相信台灣醫療能力,願意留在台灣手術後再返回家鄉,靠岸後即由救護車載送到童綜合醫院進行治療。

經骨科部黃清順醫師看診後,進行X光檢查發現劉姓患者左側股骨頸骨折,讓患者髖部疼痛無法站立或行走;醫師評估患者身體況與服藥狀況後,因患者本身有心臟、高血壓等疾病,長期服用抗凝血劑,為了手術安全,先讓病患停藥(抗凝血劑)三天後再行手術。術後復原良好,術後三天即可下床走動,七天就出院返回四川。

黃清順醫師表示,患者年紀雖大但骨頭本質不錯,身體很健康,所以術後復原很快。
劉姓患者表示,單身一人參加旅遊團到台灣旅遊,發生這次的意外,也會擔心醫療與後續情況,還好手術一切順利,並沒有感覺到多大的疼痛,醫護人員細心的照料,而國際醫療服務中心團隊每天訪視並協助她安排返回四川、申請醫療保險等後續事宜,讓人感到很放心能安心休養。

黃清順醫師呼籲,股骨頸骨折是老年人常見的骨折,在進行治療手術方式前,首重於全面考量血壓、心、肺、肝、腎等主要器官狀況,並瞭解老人家平常用藥情形,預防手術中出血。若股骨頸骨折時未能及時妥善處理,變成長期臥床而嚴重地影響日常生活,造成褥瘡、尿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等許多合併症,最後還可能造成死亡;因此若老人家因受外力撞擊或跌倒等,導致疼痛無法站立、行走時,應立即就醫接受治療,切勿自行判斷輕重而延誤治療良機。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骨科部 黃清順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