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三叉神經痛針灸治療

三叉神經痛(trigeminal neuralgia),是指發生在面部三叉神經分佈區域內的劇烈疼痛,發病情況是驟發驟停、閃電樣、刀割樣、燒灼樣、頑固性、難以忍受的劇烈性疼痛,說話、刷牙或微風拂面時都會導致陣痛,陣發性時的劇烈疼痛,歷時數秒或數分鐘,疼痛呈週期性發作,發作間歇期同正常人一樣。三叉神經痛患者常因此不敢擦臉、進食,甚至連口水也不敢下嚥,從而影響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三叉神經痛的患者常常可見到一些火熱的實象,如煩躁易怒、口渴便秘、手心煩熱、顴紅升火,針灸治療主要在清熱瀉火、緩解疼痛,常用穴道有如魚腰、四白與下關穴。
 
魚腰位於額部,瞳孔直上,眉毛中,有鎮驚安神,疏風通絡的作用。
https://yibian.hopto.org/acu/?ano=365
 
四白位於瞳孔直下,眶下孔凹陷處。
https://yibian.hopto.org/acu/?ano=33
 
下關穴在面部耳前方,顴弓與下頜切跡所形成的凹陷中。
https://yibian.hopto.org/acu/?ano=38


作者 中西醫師 鄧正梁
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
中醫博士
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本文作者: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鄧正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