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針灸治療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是沿坐骨神經通路,腰、臀、大腿後側、小腿後外側及足外側以疼痛為主要症状的症候。坐骨神經痛屬於中醫痹證的範疇,稱為腰腿痛。
 
坐骨神經痛原因雖多,最常見的是腰椎間盤突出,多為第4∼5腰椎間盤或第5腰椎∼骶骨間的椎間盤突出。在絕大多數情況下,坐骨神經痛可能就是腰椎間盤突出症。腰椎間盤突出症並不見得一定表現為坐骨神經痛。部份第4腰神經根、第5腰神經根與第1、2、3骶神經根組成坐骨神經,而第2、3神經根和第4腰神經部份纖維,只參與組成分布於大腿前方的股神經,不參加坐骨神經組成,因而腰椎間盤突出症,可能引起股神經受壓迫的症状,通常表現為抬腿無力,大腿前方或內側皮膚感覺遲鈍;有的發病早期或整個發病過程可能僅表現為腰痛,還有的表現為間歇性跛行,走幾百米路,就覺得下肢酸脹無力,必須休息或彎腰下蹲一會兒才能繼續行走;有的病人僅感到肢體發涼;個別嚴重的出現癱瘓,下肢不能活動,大小便失禁。 
 
中醫針灸治療可選用大腸俞、關元俞、環跳、秩邊、殷門,行氣活血、緩解疼痛。
 
大腸俞為足太陽膀胱經,與大腸相應,為大腸的背俞穴。可利腰腿,對腰脊強痛、腰腿痛有效。
https://yibian.hopto.org/acu/?ano=150
 
關元俞為足太陽膀胱經穴道,與腹部任脈關元穴前後相應,治療腰痛有效。
https://yibian.hopto.org/acu/?ano=151
 
環跳為足少陽膽經穴道,對坐骨神經痛、下肢癱瘓、股外側皮神經痛、下肢痙攣有效。
https://yibian.hopto.org/acu/?ano=281
 
秩邊為足太陽膀胱經穴道,對腰痛不能俯仰、坐骨神經痛、下肢癱瘓有效。
https://yibian.hopto.org/acu/?ano=179
 
殷門是足太陽膀胱經穴道,對腰痛、腰腿痛、坐骨神經痛、急性腰扭傷有效。
https://yibian.hopto.org/acu/?ano=162
本文作者: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鄧正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