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紅眼睛的危機!罹葡萄膜炎險失明

眼睛紅不見得是結膜炎,千萬不要自行亂點眼藥水,有可能是得了會造成失明的葡萄膜炎!55歲的何先生因為眼睛紅、視力模糊至臺北慈濟醫院就診,檢查後發現罹患葡萄膜炎,眼睛蓄膿沾黏誘發白內障合併青光眼,若不積極治療恐怕會有失明的危機。眼科蔡明霖醫師以新式微創白內障、青光眼合併手術,搭配獨創的後囊保護術,不僅解除了何先生可能因青光眼致盲的危險,並成功置換人工水晶體摘除白內障,讓視力在短時間內恢復正常。

「葡萄膜」是眼球內的血管組織,包括虹膜、睫狀體和脈絡膜三個部分,這裏的血管組織富含黑色素呈紫黑色,而眼球又跟葡萄一般大小,因此稱之。蔡明霖醫師表示,葡萄膜疾病若影響眼前房初期會有怕光、眼睛痛、眼睛紅、視力模糊的症狀,常會和其他眼睛疾病混淆,如果延誤治療恐會導致白內障、青光眼等併發症;若影響到眼後房則會有視網膜剝離,導致喪失視力的危機。

葡萄膜因富含血管,所以全身性疾病,如感染、腫瘤都可能透過血液而導致葡萄膜疾病,而在葡萄膜疾病中則以葡萄膜炎最為常見。在蔡明霖醫師的門診中,就曾有女性因為陰部黴菌感染而轉移至葡萄膜的案例。此外,一些自體免疫疾病如僵直性脊椎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都可能引發葡萄膜炎。

蔡醫師表示,一旦發現葡萄膜炎,初期多會給予類固醇來壓制發炎反應,並給予降眼壓藥劑、瞳孔放大劑或睫狀肌麻痺劑等來減少疼痛感。倘若併發白內障及青光眼就需要進一步以手術治療。

像何先生的葡萄膜炎已合併白內障和青光眼的症狀,蔡明霖醫師進行手術時,除了將沾黏處分離,眼內造口、引流房水、降低眼壓、解決青光眼的痛苦外;也運用新式微創白內障手術,將混濁的水晶體置換使患者重見光明。

由於,水晶體晶核由透明的囊袋包裹住,進行白內障手術時看不到後面的囊袋,如何保持後囊的完整成為手術的關鍵。蔡明霖醫師以自行研發的後囊保護器協助置換人工水晶體,過程中後囊保護器不僅可維持前房的深度,使保護後囊與超音波乳化的能量維持一定的安全距離。後囊保護器也可以將硬化的晶核切成碎塊利於乳化,降低乳化時間。更可以在晶體乳化後吸出時頂在後囊的前面,保護後囊水晶體晶核在乳化後被吸出時,後囊不會損傷。此技術亦可應用於任何白內障手術,有效的提高安全性與縮短患者術後恢復時間。

蔡明霖醫師提醒,葡萄膜眼疾患者可能僅是全身性疾病的一小部分。因葡萄膜眼疾可能源於腫瘤、感染、免疫系統等等。葡萄膜眼疾發作時須盡速前往大型醫院眼科就診,找出潛伏於體內的系統性疾病,以免延誤病情。




本文作者:台北慈濟醫院眼科 蔡明霖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