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背痛─抱膝躺一躺,疼痛不上身

症狀:背部肌肉緊繃、疼痛
中醫家傳老偏方:
抱膝躺:平躺,屈膝並把膝蓋靠近胸前,雙手抱膝,維持約1分鐘,然後慢慢向兩邊側身轉動數次,再恢復平躺。

肩頸痛、腰痛的時候,我們常會自己動手揉幾下,或活動脖子、甩甩手臂、轉轉腰等,使得疼痛有所緩解。但背痛時,卻很難能自己DIY。背部的肌肉本來就少,且自己也搆不到,要想按摩背部,必須要人幫忙。
脖子、肩膀和腰至少可以活動、放鬆一下,但背部要活動的話,光動手顯然不夠,還要配合膝蓋的動作才行。

【柴醫師看診實例】經常背痛難耐,原來是背包惹的禍?
最近我接診一位經常背痛的女性病患,她一進診間,就把一個大大的挎包(側背包)放在椅子上,並長長地舒了一口氣。
在看診的過程中,我檢查她的脊椎狀況,並照了X光,診斷她為─背肌勞損、胸椎弧度改變。
接受數天針刺和艾灸治療後,病況有所改善。她跟我反映說,每天早起時不覺得痛,但是下了班,疼痛就開始變得明顯,特別是單肩背挎包的時候,疼痛更讓她難以忍受。且她一人住,背痛時想揉一揉或活動一下都無從下手。

我要她去診床上躺下,做「抱膝躺」的動作。

抱膝躺
操作方法:屈膝並把膝蓋靠近胸前,用雙手抱膝。維持此姿勢約1分鐘後,然後慢慢向兩邊側身轉動數次,再恢復平躺。
功效:患者重複幾次動作,起身時,表示活動到背部肌肉,感覺輕鬆很多。

◎出現背痛時該怎麼辦?
跟頸、腰痛相比,背痛在脊椎病中較少見。因為背部低於肩頸部又高於腰部,屬於胸椎段,平時較難活動到這個位置,所以很容易忽略,如果長期採取不動的坐姿、站姿,或背重物,就容易損傷背部肌肉和胸椎。
當出現背痛的時候,較有效的方法是平躺休息,然後屈膝於胸前,仰臥片刻。這個方法是背痛的復健療法,透過改變體位舒展、放鬆胸椎和背部肌肉。如果在仰臥屈膝的同時,再適度向左右兩邊側身活動,會加速局部血液循環,獲得更佳療效。

◎如何改變生活習慣,找回健康?
背痛往往是長期坐姿不良,或背負重物造成的,現在的上班族長期久坐,又很少運動,嚴重影響脊椎健康,建議患者最好改變生活習慣。
1 改用雙肩包:換掉大包包,改用雙肩包,最好能符合人體工學設計,這樣能使脊椎處於一個相對平衡的狀態,避免受到傷害。
2 做脊椎運動:平時適當做些有益脊椎的運動,如前面提到的「抱膝仰臥」。此外,游泳、騎自行車時,脊椎都會處於一種自然平衡的狀態,這對背、頸和腰痛,都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痠痛小百科>
出現背痛時該怎麼辦?
當出現背痛的時候,較有效的方法是平躺休息,然後屈膝於胸前,仰臥片刻。這個方法是背痛的復健療法,透過改變體位舒展、放鬆胸椎和背部肌肉。如果在仰臥屈膝的同時,再適度向左右兩邊側身活動,會加速局部血液循環,獲得更佳療效。
本文作者:醫學博士 柴小姝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