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秋節飲食健康吃

每到中秋節,吃月餅和烤肉就成為全民主流,新營醫院營養師陳慧珍表示在享受美食的當下,有許多需要注意的事項:

1.烤的太焦:
萬一有此情形,要將燒焦的部位丟棄,絕對不可食用。肉類油脂滴到炭火時,會產生多環芳火巠而隨煙揮發附著在食物上,此物質也是很強的致癌物,因此烤肉時最好用鋁箔紙包起,以避免吃下致癌物質。

2 鹽分太多:
要烤的肉類通常會先用醬油醃製,而烤肉時又再加了許多烤肉醬,因此會吃下過多的鹽分。

3.油脂太多:
烤肉的食材常有肉類、香腸和培根等高熱量食物,再加上常使用的沙茶醬等,都是油脂含量高的食物,所以選用食材或醬料時要把握低脂去油原則,以減少吃下過多的油脂。

4.膽固醇太高:
烤肉中使用牛、豬肉、多卵的柳葉魚、花枝和內臟等,膽固醇含量很高,所以有膽固醇過高的患者尤須注意,以免一時不察,而吃下了太多的膽固醇。

5.纖維太少:
烤肉一般都以肉類和海鮮為主,纖維質攝取不足,所以應多選用筊白筍、青椒等食物,並且多攝取維他命C含量高的水果。此外,維他命C也可使香腸中的亞硝鹽不會變成有害的亞硝氨,也有防癌的效果。

6.交互感染:
烤肉常常生熟食所用的碗盤、筷子等器具沒有分開,導致細菌交互感染而吃壞肚子,所以要準備兩套器具,以避免熟食受到污染。

7.攝取過多熱量:
一般月餅的熱量都相當的高,平均熱量是三百到七百卡,等於是一個便當的熱量,尤其月餅不容易有飽足感,經常會攝取過量。

8.少喝含糖飲料:
可用無糖茶類來取代,不僅去油解膩又健康。
陳營養師叮嚀慢性病患者吃月餅時需特別注意:高脂血症患者,應少吃酥皮類的月餅,例如蛋黃酥。血膽固醇過高者,應避免內餡含蛋黃或肥肉的月餅。

痛風患者則少吃包有肥肉或堅果類的月餅。糖尿病患者最忌甜食,不能將月餅當成正餐吃,因月餅餡含醣份及脂肪量均很高,外皮的麵粉為求香酥,製作時多有添加動物性油脂,若吃過量血糖馬上會升高,油脂也會攝取過多。若當天有吃月餅,則應減少正餐主食及油脂的攝取量,以平衡一天的飲食量。

最後提醒大家進食時保持細嚼慢嚥,避免暴飲暴食,而用完餐後可以散散步以利消化吸收,並減少脂肪堆積,如此必能過一個健康美好的中秋佳節。
本文作者:新營醫院 陳慧珍 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