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打掃期間做好防護 避免誘發氣喘及過敏

經濟不景氣又即將過年,一名有氣喘病史的60多歲婦女,欲將閒置的公寓出租,賺點房租補貼家用,於是偕同子女前往打掃,不料打掃中空屋內的灰塵四處飛揚,誘發婦女咳嗽不止又出現呼吸困難的現象,還好子女緊急送醫後,已無大礙。

大里仁愛醫院胸腔內科主任王瑞欽提到,冬季雖然是氣喘的好氣季節,但每當年關將至時,氣喘病史回診的患者則又有增多的趨勢,一問之下,常常是家中打掃環境下而誘發氣喘的發作,王瑞欽主任建議如在家中是主要清掃者或無可避免的話,建議帶著口罩打掃;如果不是主要清潔者或嚴重氣喘者,在進行大掃除期間,則最好能遠離打掃的環境或者帶口罩,避免誘發氣喘的發生。

氣喘發作時常見的情況有:喘、咳嗽、呼吸不順、胸悶,嚴重時會有缺氧的情況發生,除了平日用藥控制、定期的回診外、身邊需備有氣喘急救藥品,在天氣狀況不穩定時外出,亦記得做好保暖的工作。

而打掃期間另外需注意的,是對塵蹣及粉塵灰塵過敏的民眾,而塵蹣常見於床墊、枕頭、沙發、絨毛玩具和厚地毯等處。這兩項常常是造成民眾的皮膚、手腳等處,有紅、腫、癢的症狀;民眾常常會忽略症狀或是不知道自己對塵蹣及粉塵過敏;大里仁愛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張家華提到,門診中這是很常見的症狀,尤其過年前這段時間因接觸髒空氣或對塵蹣過敏就診的民眾就多了一成,一問之下常常是民眾在家打掃時,接觸塵蹣或粉塵造成,張家華醫師建議,民眾在年節打掃時,不妨帶起口罩及布質的手套打掃,避免接觸髒空氣或塵蹣有皮膚癢或紅腫過敏的症狀。

張家華醫師提醒民眾打掃完畢後,要馬上做清潔皮膚的動作,避免塵蹣及粉塵造成紅、癢不舒服的狀況,如清潔皮膚後,症狀還是沒有緩解,則建議至皮膚科就診。
本文作者:仁愛醫院仁愛醫院公關課 葉庭秀 助理專員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