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促進腸道伸縮,改善消化不良

腹式呼吸法可分為「簡易」、「仰式」和「坐式」3種,其方法與一般最普通的胸腔呼吸法不同。學習腹式呼吸法,能刺激腸胃蠕動,促進排便,改善便祕與消化不良的症狀。

仰式腹式呼吸法
刺激腸道+預防便祕

作法:
1 身體平躺在地面上,雙腳屈曲,雙手平放在腹部上,運用鼻子吸氣3秒鐘。
2 用口呼氣6秒,一手輕壓腹部,另一手放在腰背下。
3 運用鼻子呼氣1秒鐘,雙手將腹部兩側肌肉往內按,固定住腸子的位置。
4 整套運動重複進行約5次。

保健功效
能有效刺激腸道,幫助腸胃蠕動,有效改善便祕症狀,且透過這種緩慢而細長的呼吸,能安定交感神經,達到幫助入眠的效果。


舒緩腸胃不適,掃除身體毒素
有時用穴位指壓或按摩的方式,也可以緩解腸胃不適的症狀,尤其穴位指壓法隨時都可以做,且十分簡易方便。以下介紹的4種穴位指壓法,能夠幫助刺激腸胃,加速排除身體毒素。

足三里穴按摩法
幫助消化+改善腸胃不適
足三里穴位置:
足三里穴的位置位於外膝蓋骨下方凹陷,往下約4個手指寬處位置。

作法:
1 身體坐在床上,將雙腿膝蓋自然伸直。
2 將拇指指腹放在同側的足三里穴位上進行按壓,其餘四指緊靠在小腿後側。
3 使用拇指用力按壓約50次即可。

保健功效
靠近膝蓋附近的足三里穴,主要司掌腸胃的健康,透過按摩此穴位,有助於強化腸胃功能,能改善便祕或腸胃燥熱症狀,也能促進消化。


消除壓力,放鬆腸道
想要擁有健康的腸道,除了從最基本的飲食、生活作息來改善之外,上述的運動、按摩、體操、瑜伽等「輕運動」也可以幫助消化器官運作的更順利。以下所介紹的藥草泡澡法,讓你腸胃不生病的同時,還能達到紓緩身心的作用。

羅勒香草浴
健胃潤腸+幫助消化
材料
羅勒半杯

作法
1 將羅勒放入棉布袋中束緊,直接放入熱水中浸泡。
2 身體直接進入熱水中浸泡25分鐘即可。

保健功效
羅勒是種具刺激性和調節性的香草,若以羅勒泡澡,可改善肌肉緊蹦與痙攣,對於長處於壓力下的人很有幫助,能健胃整腸,改善消化不良。
本文作者: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陳彥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