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醫眼科青光眼認識與治療

青光眼是指眼內壓間斷或持續升高的一種眼病,持續的高眼壓可以給眼球各部分組織和視功能帶來損害,如不及時治療,視野可以全部喪失而導致失明。

青光眼是導致人類失明的三大致盲眼病之一,據調查,現時中國50歲以上每100個人中至少有兩個人患有青光眼;40歲以上的人患病率為1.4%,明顯高於年輕人;中國不同地區青光眼致盲的人數佔全體盲人的5.3-21%,有些地區甚至高達30%。由此可見,青光眼在中國是個相當嚴重的眼科問題。

目前現代醫學認為青光眼是由於眼壓增高而引起視盤(亦稱視乳頭)凹陷、視野缺損,最終可以導致失明的嚴重眼病。正常人的眼壓為10-21mmHg(Schitz眼壓計),超過24mmHg為病理現象。眼壓增高可以導致視功能損害,視盤出現大而深的凹陷,視野可見青光眼性典型改變。眼壓增高持續時間愈久,視功能損害愈嚴重。青光眼眼壓增高的原因是房水迴圈的動態平衡受到了破壞。少數由於房水分泌過多,但多數還是房水流出發生了障礙,如前房角狹窄甚至關閉、小梁硬化等。

因此,現代醫學對青光眼的治療,也著眼於降低眼壓和改善視神經的血液供應,進行視神經的保護性治療,又把青光眼分為原發性青光眼、繼發性青光眼、發育性青光眼(先天性青光眼)、混合性青光眼。

中醫五風論
中醫學把青光眼稱為五風內障。五風指綠風、青風、黃風、烏風、黑風,這是古人依據瞳神的顏色不同而命名。

綠風內障──類似於原發性閉角型青光眼
青風內障──類似於原發性開角型青光眼
黃風內障──類似於絕對期青光眼
黑風內障──類似於閉角型青光眼
烏風內障──類似於開角型青光眼或繼發性青光眼

《醫宗金鑑•眼科心法要訣》有「瞳變黃色者,名曰黃風;變綠白色者,名曰綠風;變黑色者,名曰黑風;變烏紅色者,名曰烏風;變青色者,名曰青風」的記載。患者一般以青風內障、綠風內障多見。
其實有些醫家認為青光眼只一種,並無五風之別;「瞳只一色,而無五彩之殊」。惟隨不同患者病程進展過程之局部症狀及醫者感覺之異,或以為綠,或以為烏、為黑、為黃,而分之為五。且瞳神之泛綠色,由反射而來,與湖海之水呈現綠色,同一原理。試令患者於暗室之內,徹照患眼,瞳神固無色亦無障。故明代著名醫師王肯堂氏云:「其目中及日映紅光處,看瞳有綠色,乃紅光爍於瞳神,照應黑紅相射,而光映之綠之故,非綠色自生之謂」。

病因病機
中醫學認為,不同發病原因導致氣血失和,脈絡不利,氣滯血瘀,神水瘀滯釀成本病。本病可由憂愁忿怒,肝鬱氣滯,氣鬱化火而成;或竭思勞神,真陰耗損,陰虛火旺所致;或病久元氣衰憊,肝腎精血虧虛,目竅失養形成本病。

《龍木論》:「肝氣鬱結,肝膽受累,臟器不和,目視不明,眼帶障閉;腎臟虛勞,房室不節」。
《外台秘要》:「內肝管缺,眼孔不通」。
《證治準繩》:「或陰虛血少之人,勞心憂思太過,頭風痰濕欲火加攻導致真陰暗耗,陰虛陽亢,營衛氣血不和,臟腑經絡失調,神水瘀滯,瞳神散大而成。」
《東恒十書》:「少陰心之脈夾目系、厥陰肝之脈連目系,心主火,肝主木,此木火之勢盛。」

與腎亦有密切關係。腎主水,《證治準繩》;「水不足,不能制火,火逾勝,陰精逾虧……隨之走散」,另一方面,水不足,不能涵木,出現腎虛肝旺現象。
外因:「乃邪熱欲蒸,風與火擊,以致散壞」(《證治準繩》)。本病每當情緒急躁、失眠、疲勞時,易於誘發。
本文作者:關斯桐、黃施博(註冊中醫師)、關斯煒(中國註冊醫師)、徐仕偉(藥學專家)、周光煜(註冊中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