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間質性膀胱炎的自我照護方法

間質性膀胱炎的病患常無奈地自嘲:「自己的人生是黑白的」。望著她們焦慮、緊張、煩躁,及壓力下無助的眼神,我常衷心期待:她們能耐心配合療程,甚至家屬一起幫忙參與治療,以免功虧一簣,致使病情再度惡化。


圖片來源:KingNet圖文資料庫
局外人或許很難理解:間質性膀胱炎病人何以如此「神經質」?偶爾即使是枕邊人,也難以感同身受。有一患者已和男友論及婚嫁,卻因常須上廁所解尿,導致男方父母懷疑其健康,終告分手。為了膀胱炎,毀了一樁姻緣,聽來實在令人心酸。

間質性膀胱炎病人最常見的困擾是頻尿、尿急、膀胱疼痛,類似泌尿道感染,無法治癒,且症狀一再地復發。病人求醫時,常被視為慢性膀胱炎,病情當然不會有起色;恁歲月蹉跎,不僅睡眠被剝奪、日常生活受影響、休閒與社交活動也受阻礙。因此,易有情緒煩躁、焦慮、緊張、抑鬱、易怒等心理症狀,進而影響家庭成員的互動與和諧。

當發現自己一再發生泌尿道感染症狀,且經適當、足夠的治療後,病情卻不見起色,仍然無法擁有寧靜的作息,就必須懷疑自己是否罹患間質性膀胱炎,此時應請有經驗的醫師診治,並學習調整生活。

有效而且非侵襲性的自我照護方式有:

(一)調整飲食:

避免食用酸性或低糖高脂食物,多吃纖維量高的食物,雞肝、柑橘類水果、酪梨、蠶豆、豆芽類、洋葱、裸麥製品、熱而辛辣或碳烤或炸的食物、添加酵母或發酵製品、發霉的東西、優酪乳、乳酪、人工奶油、美奶滋、巧克力、醬油、醋及其製品、咖啡、茶、含酒精或碳酸(如汽水)的飲料等一律避免。可食用白飯、通心粉、馬鈴薯、蔬菜類、肉類、西瓜與柚子等。

(二)補充維他命:

間質性膀胱炎病人常會因飲食失衡而致營養不良,加上維他命與礦物質可能在食物烹調過程中流失,病患須有適度的營養素補充,以免免疫功能降低,其中以維他命A、B6、C、E與鈣、鎂的補充最為重要。

(三)減輕日常生活壓力:

壓力可能是導致間質性膀胱炎症狀惡化的一大原因,降低壓力的技巧,對於減輕症狀甚或預防復發,都有很大的助益。例如改變生活作息、減少工作時數、選擇方便如廁的職業等,都有助於減輕壓力。此外,學習自我放鬆,也有很大的助益。

(四)運動:

散步、瑜伽、游泳、騎單車等,每週三次,每次三十分鐘,可改善循環、排除緊張、學習自我情緒的控制。

(五)膀胱訓練:

這是治療間質性膀胱炎的好方法,因為病患膀胱容積已變小;這是「用進廢退」的緣故。想擴大膀胱容量,需在醫師指導下自我訓練。

(六)其他:

如骨盆體操、按摩、深呼吸、聆聽輕音樂,甚或針灸等,都可能有幫助。

總之,間質性膀胱炎診斷相當困難,且治療不易,甚至容易復發。在病患承受苦難時,需要家庭其他成員的參與、了解、支持與幫助,才能扶持病人度過難關。
本文作者:醫學博士 謝卿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