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尿事真傷神!

間質性膀胱炎,會讓患者有強烈的尿感和頻尿的困擾,嚴重影響病患的生活品質,須做好個人的生活照護,才能避免病況惡化。

「間質性膀胱炎」的特點就是患者有強烈尿急的衝動與異常頻尿的困擾,少則一天上廁所十餘次,多可高達三、四十次,甚至五、六十次。白天時,病人可能幾分鐘就想解尿;晚上睡眠後,起床尿個二、三十次也不算稀奇。所以,間質性膀胱炎的病人常承受多方面的壓力。


圖片來源:KingNet圖文資料庫
患者常會受頻尿、尿急與膀胱疼痛感的折磨,進而導致失眠、煩躁、不安、焦慮、緊張等精神方面的問題。因怕頻尿,所以不敢喝水;不確定在外能否及時找到廁所,以致不太敢外出進行休閒生活或參與社交活動;因此,生活品質會日益惡化,甚至影響到家庭成員的關係與互動。因為常要上廁所,且病情時好時壞,所以無法安心、專心地工作,而使工作的情緒與效率低落,不僅離職率高,更無法找到適當的職業或就業機會,生活與社交圈因而更加地狹窄。

根據醫學研究,一般而言,腸過敏症候群(長期肚絞痛、脹氣、腹瀉或便秘)、對藥物過敏、過敏性鼻炎與偏頭痛的病人,比較會同時罹患間質性膀胱炎。由於間質性膀胱炎的患者九十%以上都是女性,所以在臨床上也發現某些婦產科常見的疾病可能和頻尿、尿急、膀胱疼痛感等症狀的惡化或誘發有關,其中較引人注目的有懷孕、停經、月經的黃體期(經前)、子宮內膜異位症、骨盆腔發炎或粘連或充血、卵巢腫瘤、會陰或陰道炎等。此外,酸性的食物、泌尿道感染、性行為與壓力(如情緒的壓力、生病、手術或其他醫學上的檢查與治療),都可能導致間質性膀胱炎症狀的惡化。

間質性膀胱炎的特色就是症狀時好時壞,所以,如果知道在日常生活中做好保養與自我照護,常可避免病況惡化,甚或減輕復發的次數與危險。到目前為此,有效而且非侵襲性的病人自我照護方式有:

(一)調整飲食:

避免食用酸性或低醣份高脂肪的食物,多吃高纖維素的東西。例如不吃含酒精或碳酸(如汽水)的飲料、茶、醋、咖啡、巧克力、乳酪、優酪乳、奶油、美奶滋、發酵或碳烤的食物、油炸食品、蠶豆、豆芽類、酪梨、柑橘類的水果等。但可以吃白飯、馬鈴薯、通心粉、西瓜、柚子、肉類與蔬菜類。

(二)補充維他命與礦物質:

病人常有飲食失衡的情形,所以要適量地增加維他命A、B6、C、E、鎂、鈣的攝取,以維持正常的免疫功能。

(三)減輕生活的壓力:

學習自我放鬆的技巧、改變日常作息的步調、減少工作的時數、選擇方便如廁的工作場所,甚或在病情嚴重時能夠暫時停止上班,都對症狀的控制有很大的助益。

(四)運動:

散步、騎腳踏車、游泳、瑜伽,都可紓解緊張與壓力。

(五)膀胱訓練:

這是一種必須醫師指導以漸次增大膀胱容量的病人自我訓練方法,對病情的改善與治療有非常大的效果。

(六)其他如骨盆體操、按摩、深呼吸、聆聽音樂與針灸等,都可能有幫助。

所以,在發現自己有類似膀胱炎的症狀,雖經適當而且足夠的治療後,即使遍訪了名醫,病情也不見起色,仍然無法享受平凡的寧靜生活,就必須懷疑是不是罹患了間質性膀胱炎,儘快地去拜訪有經驗的醫師診治!因為間質性膀胱炎的診治相當困難,病情也很容易復發,所以,治療時不僅要完全配合醫師的指示,更要學會日常生活的自我照護,才可保證治療的成功。
本文作者:醫學博士 謝卿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