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內診讓女性都怕怕,但有必要性

醫師:有其必要性,勿因害羞諱疾忌醫而遺憾終生

東方女性向來保守,嫻淑的個性令人喜愛,但在面對醫療與健康的問題時,內向的特質又不禁叫人捏了一把冷汗!門診時,常會遇到一輩子都沒上過婦產科的老婆婆,要不是女兒或兒媳架著她來,即使是陰道已不明出血多時或尿失禁都很嚴重了,她們還是會發揮「忍耐」的傳統美德,默默地自己承受。好不容易到了醫院,她們常會要求醫師可不可以「吃藥」就好了,而不要「內診」檢查!


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害怕「內診」的確是女性對婦產科裹足不前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是在邁入廿一世紀的今天,我們在門診仍然常會遇到一些時髦女性,主訴肚痛、陰道出血或陰道炎等須鑑別診斷才能對症治療的疾病時,仍堅持「開藥」就可以了!

有的人還會認為照超音波也可以呀!為什麼要「內診」?其實,疾病的處置過程,都有一定的順序與目的,也因此才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花最少的金錢,並做最好的治療,來達到就醫的目的,何況很多疾病絕對不是超音波所能夠診斷出來的!

問病史與醫師的理學檢查正是整個醫療過程的最重要關鍵。根據檢查的結果,醫師才能憑以判斷怎麼治療?要不要再做進一步的檢查?甚或做何種檢查,而「內診」正是婦產科醫師的最重要理學檢查,它絕對不是抽血或做超音波所能取代的。

「內診」時,婦產科醫師要看生殖器官有無異常,要觀察或聽患者的反應,要觸診卵巢、子宮、大腸與骨盆腔,更要聞病人的異常分泌物的氣味來辨識是那一種陰道炎;尤其是泌尿婦科的患者,還要檢查尿失禁的嚴重程度與尿失禁的種類,更要評估整個骨盆腔鬆弛的種類及其程度,也要做腰椎與薦椎的神經學檢查。此外,陰道的不明出血,如果沒有「內診」,就無法辨明出血的來源與原因。

腹痛時也是一樣,是不是卵巢炎等骨盆腔發炎?「內診」時生殖器官的觸痛、壓痛與腹腔或骨盆腔的彈痛,都是鑑別病因與決定治療方向的重要依據。對於有嚴重經痛而且懷疑是子宮內膜異位症的少女或未婚女性來說,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更是金科玉律,醫師會藉由「肛診」來檢查子宮的柔軟度與可動性,也能察知骨盆腔內是否有微小的子宮內膜異位結節,這些都是包括超音波在內的其他實驗室檢查所無法替代的!

一般而言,婦產科醫師都是以嚴謹的態度來處置患者的生殖泌尿道疾病,「內診」正是發現疾病與治療的第一步,婦女朋友千萬不能因害羞而諱疾忌醫,以致遺憾終生!
本文作者:醫學博士 謝卿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