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陰道整形前須知

陰道整形對有危機的婚姻狀態可能沒有幫助,但是對陰道壁肌肉裂傷、老化與鬆弛所造成的症狀卻有非常好的療效。

愛美、怕老是人的天性,所以整形風潮歷久不衰,整形花樣也日新月異;對婦產科而言,最常見的整形有處女膜、陰道和小陰唇的整形,而尿失禁手術與骨盆腔鬆弛的重建,則是另一類的女性器官功能的整形。


圖片來源:KingNet圖文資料庫
雖然,自然就是美,但如果因老化鬆弛,懷孕、生產裂傷,或有大便失禁與便祕而必須做陰道整形或重建之時,就不能再強調崇尚自然了。然而,如果是因為另一半抱怨陰道鬆弛而導致夫妻關係失調或婚姻亮起紅燈,想用陰道整形來挽救婚姻,則用處不大,因為根本的癥結就在於「心」。

雖然陰道整形對有危機的婚姻狀態可能沒有幫助,但是對陰道壁肌肉裂傷、老化與鬆弛所造成的症狀卻有非常好的療效。因為在手術的過程,除可以將陰道壁拉緊之外,也可以重建提肛肌和肛門括約肌,故不僅能讓陰道更緊,讓陰道肌力增強之外,也能恢復陰道的彈性,所以,對性功能會有一定程度的幫助!此外,直腸與肛門括約肌功能也可以同時在手術中獲得重建,故對直腸膨出所造成的便祕或大便解不乾淨,與大便失禁的治療也非常有效。

做陰道整形不能只是把陰道口的會陰部縫緊,因為這樣做並沒有重建陰道壁的肌肉層,結果會讓陰道變成外緊內鬆,行房時就容易疼痛或裂傷,也就容易引起對性行為的恐懼症。因此,在有必要做陰道整形時,一定要做足夠的深度(常離陰道口一指,約十公分以上的深度)才可以,而且必須將整個骨盆底增生的脂肪清除,並把因裂傷而離斷或鬆弛的提肛肌與肛門括約肌,由陰道兩旁縫合拉到中央,才能增強與恢復陰道壁的肌力,故才能恢復陰道、直腸與肛門的正常功能!

陰道整形手術約需半小時,以靜脈麻醉,術後休息一個小時,當天即可返家。
本文作者:醫學博士 謝卿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