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6款清熱去火、促進睡眠的藥枕

人的一生中有1/3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人在睡眠中進行休整調養,沒有良好的睡眠就沒有健康。俗語說的好:「吃藥十副,不如獨宿一夜」,睡眠不是小事。
而床上的枕頭在睡眠上起到的作用是不可小覷的。你可以在家自己製作一種特別的「枕頭」——藥枕。藥枕既可保健安眠,又能預防疾病。

人的頭頸處經脈網羅密布,穴位眾多。長時間枕著藥枕,利用睡眠時頭部的溫度,促使藥物的有效成分散發出來,緩慢持久地刺激經穴,人的身心容易放鬆,可以較快進入良好的睡眠狀態,透過吸收枕頭內的藥性還可達到防病治病的目的。

自製藥材枕頭的方法如下:
步驟1 去藥店、市場購買以下材料:需要的中藥材、食材、半尺純棉布。藥材必須品質上乘純正。
步驟2 在家用純棉布縫個小枕頭布,將藥材曬乾,加工成綠豆粒大小,摻在一起,拌勻後,一並裝入枕頭之中,封口後即可使用。
步驟3 枕頭每隔一個月就要晾曬一次,維持藥物乾燥,防止發霉,枕中藥物最多只能用4、5個月,到期時需要更換。


清熱去火、促進睡眠的藥枕

菊花川芎枕

藥枕配方
野菊花550克、川芎200克、桑葉100克,曬乾藥材,碾成粗末拌勻,裝入枕芯。

使用功效
菊花具有清肝明目、清熱除煩的作用,此藥枕有平肝清熱、活血通絡的功效。

綠豆槐花枕

藥枕配方
槐花250克、綠豆600克,曬乾,一起裝入枕芯。

使用功效
槐花氣味芳香,能清熱涼血,此藥枕用於內熱、口乾口苦、便秘、心煩失眠等症狀。

菊花薄荷枕

藥枕配方
野菊花500 克,桑葉、薄荷和黑豆皮各100 克,曬乾,揉碎,拌勻,裝入枕芯,縫成枕頭。

使用功效
清上焦火,有祛風止痛、清肝明目之功效,也適合高血壓、偏頭痛等症。

夜交藤棗仁藥枕

藥枕配方
夜交藤250 克、合歡皮150 克、棗仁100 克、五味子100 克、黃菊花100 克、香附100 克、磁石50 克,曬乾,揉碎,拌勻,裝入枕芯,縫成枕頭。

使用功效
調血安神、滋陰、疏調氣機、交合陰陽二氣。此藥枕配方能緩解頭暈、頭痛、失眠、耳鳴、心煩等不適。

防治感冒藥枕

藥枕配方
白朮200 克,黃耆150 克,防風、白芥子、桂枝各100 克,薄荷、麻黃各80 克,羌活、桔梗各50 克。將所有藥材曬乾,揉碎,拌勻,裝入枕芯,縫成枕頭。

使用功效
益氣固本、宣肺解表。此藥枕配方可以提高身體免疫力,適用於經常受感冒發熱困擾的人使用。

清心安神枕

藥枕配方
燈芯草250 克、棗仁200 克、決明子100 克、蕎麥殼200 克,前三者揉碎,拌勻,再和蕎麥殼一起裝入枕芯,縫成枕頭。

使用功效
棗仁有安神鎮靜,催眠祛熱的作用,燈芯草具有清熱除煩的功效,此藥枕能輔助治療失眠、上火、心煩。


作者小檔案
中國道教協會常務理事
北京理工大學生命學院傳統醫藥研究中心主任。
養生類暢銷書作家
胡海牙先生的學術繼承人,並且是許多中國節目特聘的中醫養生專家。著有《黃帝內經使用手冊》系列兩輯、《一通百通治百病》、《活到天年》等著作。
本文作者:武國忠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