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收心操6式 學童開學「暖機」

開學在即,如何協助孩子調整暑假生活作息變成「上學模式」?臺中慈濟醫院身心科蕭亦伶醫師提醒父母,足夠的睡眠對青少年發育十分重要,生理時鐘調整好自然很快就能跟上學習步調,建議家長提前一周,差不多就是現在,展開收心操,跟孩子一同迎接開學。


by Phaitoon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暑假放鬆兩個月,學生族群生活作息都打亂了,不少人習慣白天睡到自然醒,晚上卻越來越晚睡,變成日夜顛倒的夜貓族,開學後馬上就得跟上晨光時間,確實有困難。蕭亦伶醫師說,往年學校開學後,總有家長帶著孩子來諮商,認為孩子變壞、變懶,睡不好,愈來愈不想上學,其實,大部份都是誤解。

蕭醫師以一位十四歲國中男生為例,開學兩周後,老師再三聯絡說孩子在課堂上精神很差,總是打瞌睡,一開始爸媽還替他請假,卻發現孩子愈來愈不想上學,十分擔憂再下去會有拒學的情形,才帶到身心科諮商。

詢問結果發現,林同學整個暑假都在打電動、玩電腦,跟著輪三班制的爸媽看晚場電影,天天晚睡晚起,甚至跟同學呼朋引伴泡網咖,生活作息十分隨性,睡到日上三竿或是直到下午起床成了家常便飯,甚至開學前一天半夜才從國外旅遊返台。

蕭醫師指出,暑假當然可以安排輕鬆活動,但睡眠和晨起時間盡量不要前後差兩小時以上,如果孩子生理時鐘因為各種活動往後延,晚上兩三點就寢,中午甚至下午才起床做活動,父母又沒有警覺,等孩子開學了,生理時鐘調不回來,還以為是孩子變壞、變懶,像這位同學就必須暫時使用藥物幫忙,前後三周時間,才慢慢將生活作息的時間調整回來。

「持續上學很重要」蕭醫師強調,千萬不要因為孩子不想、不能上學就請假,讓他在家休息,生活作息不及早調整,結果是白天很睏,課堂上沒精神,晚上該睡的時間又睡不著,功課愈落愈多,焦慮感愈來愈大,心情愈來愈不好,就會愈不想上學。

「日夜顛倒的作息方式,對青少年發育成長影響確實會很大。」蕭亦伶醫師表示,青少年睡眠攸關發育,生活作息正常的生長激素是夜間分泌最多,要睡著才能分泌,如果那段時間都醒著,生長激素分泌就會減低,影響身高、發育特徵都會減少。她建議,開學後生理時鐘還沒有調整好,想馬上挪回來確實並不容易,但就算再睏也要上學,晚上回家,即使累了也不要立刻補眠,睡前一小時放下所有三C產品,讓腦部休息,固定時間上床,以提升睡眠品質,或許開始時,前段不易入睡,但白天固定時間起床 ,中午小睡半小時到一小時,生理時鐘調過來之後,整個睡眠的時間和品質才會改善。

蕭亦伶醫師提醒,開學前如果沒調好作息,開學後會很辛苦,開學前未雨綢繆的辦法是開學前一周展開收心操,包括:

● 開學收心操6式:

1. 生活作息盡量跟學校一致。

2. 準備預習新學期的功課。

3. 容易緊張的小孩,父母前兩三天可以帶著到校園走走,讓他們熟悉回到校園的情境。

4. 安排同班同學聊聊天,講講開學後的計畫、暑假的活動。

5. 如常上學,不輕易請假。

6. 中午小睡片刻、固定時間上床。
本文作者:台中慈濟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