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痛時來如風 ~ 談痛風飲食

張太太:「李太太,好久不見!陪妳先生來看門診啊?」

李太太:「對啊!我先生痛風又發作啦,痛得他好幾個晚上都睡不好!」

張太太:「怎麼會得到痛風呢?一定是豆類吃太多了…,我聽隔壁鄰居說有一種偏方治療痛風很有效喔,要不要試試?我幫妳問問看…」。

這是在門診候診區無意間聽到的對話,痛風是吃太多「豆類」才會發生嗎?

什麼是痛風?

痛風,是由於體內的普林(或稱為嘌呤,是遺傳物質上的一種含氮物質:核蛋白)代謝異常所造成。普林在人體中代謝的最終產物是尿酸,當尿酸合成量過多或是排泄受阻時,體內的尿酸含量會升高,若是過高時(高尿酸血症),會形成尿酸鈉鹽(痛風石),而沉積在關節腔內,造成關節腫脹、變形和疼痛。體內的普林來源並非只單由外來含有普林的食物(像是內臟、部份魚類、胚芽及乾豆類等富含核蛋白的食物),當攝取過量蛋白質,體內合成的普林會增加;或是身體組織的分解,也會造成體內普林量增加。

一旦普林過多,超過人體代謝能力,就有高尿酸的危機,進而形成痛風的機會也大大增加。有研究指出,痛風病患大約百分之二十五左右有家族史,而且多半是男性,女性則多半是在五十歲之後才會發生。台灣的調查也發現,患痛風的病患年齡層有下降趨勢,以三十到五十歲居多,值得警惕;痛風不在是「富貴病」、「帝王病」,已搖身一變成為應酬族及肥胖族的健康問題。

適當飲食,免疼痛 

最近的研究也發現,長期吃豆類、磨菇、豆芽菜等食物並不會引起痛風的發作,血中的尿酸值只與食物中的肉類、內臟、海鮮及酒類之攝取量有關。雖然嚴格限制普林攝取量的飲食療法,只能使每一百毫升血中尿酸下降約1∼2毫克左右,但若不予理會,盡情吃喝,往往讓尿酸值突然飆高,甚至達到正常值的1∼2倍以上,極易讓痛風再度發作。

因此只在痛風急性發作期才會限制高普林食物(每100公克食物含150~1000毫克普林,如內臟類、肉汁、雞精、酵母粉等)的攝取,而一般對痛風或高尿酸血症患者的飲食建議如下:

1.適度的蛋白質攝取(成人均衡飲食建議量為蛋、豆、魚、肉類 4份,每份:肉或家禽或魚類一兩(約30公克);或豆腐一塊(100公克);或豆漿一杯(240毫升);或蛋一個):現代人多半攝取過多肉類,宜減少紅肉攝取量,以一部份蛋、豆、魚、奶類取代。

2.少吃富含普林的食物:內臟類、小魚干、魚皮、海產(小管、草蝦、牡蠣、蛤蜊、干貝、虱目魚、烏魚、鯊魚、吳郭魚等)、黃豆、豆苗、蘆筍、紫菜、乾香菇、肉汁、濃肉湯、雞精、酵母粉、發酵乳等。

3.少吃脂肪:脂肪攝取太多會抑制尿酸代謝,增加痛風發作的危險。

4.避免應酬、飲酒:宴席上往往吃下高脂肪、高熱量食物(油炸、芶芡、肉汁、火鍋…)而不自覺,加上酒精會在體內代謝產生乳酸,影響尿酸的排泄,易引起急性痛風。

5.多喝水:足夠的水分(每日至少3,000毫升的液體)能讓尿酸正常代謝。

6.作息正常,適度運動,維持理想體重。

「吃得好,不如吃的巧」,痛風患者在享受美味當下,更要懂得吃出健康。所以掌握正確的飲食原則,不暴食貪杯,不迷信偏方草藥,接受醫師的診治及營養師諮詢,才是治療痛風的有效方法。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宋怡芳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