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青少年憂鬱情緒自我檢測

探討青少年為何要輕生,需深入了解青少年的需求與困擾,才能夠做好事先防治的工作,有效減低悲劇發生的機率。為提供本縣18歲以下青少年心理狀態之自我檢視,並協助疑似憂鬱之青少年轉介追蹤。經由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授權本局「青少年憂鬱情緒自我檢視表」為縣內18歲以下之青少年做為心理狀態檢測使用。

請按照你最近二週的想法與感覺回答是或否,若該句子符合你最近二週的情況,請勾選是;若不符合,請勾選否

01 我覺得現在比以前容易失去耐心
02 我比平常更容易煩躁
03 我想離開目前的生活環境
04 我變得比以前容易生氣
05 我心情變的很不好
06 我變得整天懶洋洋、無精打采
07 我覺得身體不舒服
08 我常覺得胸悶
09 最近大多數時候我覺得全身無力
10 我變得睡眠不安寧,很容易失眠或驚醒
11 我變得很不想上學
12 我變得對許多事都失去興趣
13 我變得坐立不安,静不下來
14 我變得只想一個人獨處
15 我變得什麼事情都不想做
16 無論我做什麼都不會讓我變得更好
17 我覺得自己很差勁
18 我變得沒有辦法集中注意力
19 我對自己很失望
20 我想要消失不見

計分方式:是 表示 1分,否 表示 0分
計分審核:將所有二十題選項的分數相加,就可知道你的情緒狀態了!

憂鬱密語解碼

12分以上

是不是已持續一陣子都悶悶的?覺得步伐、肩膀很沉重,或是常常擔心很多事,很焦慮?妳的憂鬱程度已經頗高了,需要好好注意了。趕快把自己的情況告訴學校的輔導老師或專業機構,請他們給予協助,求助不代表你不行,反而代表你聰明得善用資源呢!

6-11分

最近的心情是不是起起伏伏,有些令人煩惱的事?要不要試著把問題及感受向自己信任的人(例如朋友、父母或師長)說出來,一起討論解決的方式。她們的經驗會帶給你不同的想法!你也可以做些愉快的事,多做腹式深呼吸,每天運動,保持活動的習慣,讓自己有活力!或是和朋友一起做些愉快放鬆的事,轉移注意力,冷靜一下重新出發,憂鬱情緒不再有。

5分以下

你真的不錯喔!憂鬱程度滿低的,平時就知道要如何調整情緒及紓解壓力吧。繼續保持下去,別讓憂鬱情緒發酵。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