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感冒、咳嗽超過2週 儘快到醫院就診

台灣是處於衛生環境佳的開發中國家,怎麼還會有結核病呢?其實結核病普遍存在於全世界,尤其是未開發及開發中國家的慢性傳染病,它是由結核桿菌感染所造成的,它仍是台灣法定傳染病第一名。

圖片來源:by David Castillo Dominici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依疾病管制署近年統計資料,基隆市每年新發生結核病個案約200例,病例仍以人口密集機構(職場、學校)佔多數,本市2013年的結核病發生率相較於2005年下降約30%,顯示在各相關單位的共同努力下已明顯下降。

結核病初期可能沒有症狀或可能跟感冒很像,如咳嗽、有痰、沒有食慾、體重減輕、胸痛等,感冒一般人多會先到診所就診,但持續2週若咳嗽症狀仍未改善,請立即至胸腔內科的醫療院所就醫,由醫師評估是否需做胸部X光及驗痰檢查。

目前肺結核的診斷方法,仍以胸部X光及驗痰檢查來做判斷,但痰培養需耗時2個月,增加診斷之困難度,當您於健康檢查之胸部X光篩檢或因為不舒服至醫院照X光等發現肺部異常時,一定要及早就醫確定診斷,及早治療,以避免影響到更多身邊的人。

曾經有病個案已咳嗽超過半年,直至咳血才就醫,胸部X光檢查發現已出現空洞,追蹤接觸者,發現已有接觸者發病。自己或週遭有人得了結核病,不需恐慌及隱瞞,只要配合醫師及公衛護理人員定期服藥6至9月即可痊癒,如果是家裡/職場/學校或機構的接觸者一定要配合定期篩檢追蹤至少2年,因為接觸者最常在前2年內發病。

中正區衛生所提醒民眾,平時除了要保持良好的抵抗力;適度運動,保持健康體能;均衡飲食、充足睡眠及避免去密閉式通風不良的場所(如網咖、KTV等),保持空氣流通,還要每年定期做乙次胸部X光檢查或可利用結核七分篩檢法自我監測--咳嗽2週(2分)、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若您以上分數加總超過5分以上,建議您應儘速至醫院胸腔內科就診,以期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相關肺結核訊息請電洽基隆市中正區衛生所,電話(02)2462-1632-0。
本文作者:基隆市中正區衛生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