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家屬的壓力與調適

照顧者被期待能夠處理下列複雜的問題,像是:

1.給藥
2.監測症狀
3.學習新的照顧技能
4.仰賴減少的收入維生
5.配合家人
6.情緒上的壓力
7.向他人解釋病情
8.預期性的哀傷
     
某些時刻您可能會懷疑自己怎麼度得過去,有時候您可能會感到無法承受這些壓力,當遇到這樣的情況時,您可以向安寧照顧的人員尋求支持。安寧照顧不僅照顧病人,同時也照顧家屬,在這艱難的時候,我們會儘可能的協助您,不要害怕向安寧照顧的成員討論您的困難。

1.需要給主要照顧者一點離開患者的時間,如此對於你們的生理、心理都有助益。這  可以幫助自己重新充電,給您新的能量去照顧患者。

2.如果有數個照顧者,可以排班輪流照顧,但彼此間需做好交班作。

3.儘量讓自己晚上睡超過6個小時,病人白天睡覺的時候自己也小睡一下。

4.末期疾病沉重的壓力,可能會擾亂病人和家人的情緒。時常病人會對自己最親近的人發脾氣,照顧者也對病人感到生氣,周圍的人也都脾氣暴躁起來,或是情緒變得  很低潮不願與外界接觸。要了解到這些情緒是因為挫折感與太多害怕擔心所引起,這  些都是正常的情緒反應,不必有太多的自責。倒是需要找些關心你的人談談你 的感受,讓情緒有抒發的管道。安寧照顧的成員可幫助你與病人及其他家屬間作溝通協調。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