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養生雜糧飯,樂活健康第一步

近年來,飲食上越來越重視健康樂活的概念,以往被視為粗食的糙米和五穀雜糧、豆類,搖身一變成為明星級的健康食材,在這股自然樂活的風潮下,該怎麼吃才最健康?

高纖紫米飯-補血明目

不論紫米或糯米,吃起來的口感都略微黏濕,其外觀光澤亮眼,可用於製作甜八寶米糕、麻糬,以及包粽子,做米糕、飯糰、珍珠丸等傳統小吃,都具有滋陰補虛、補血明目的功效。

紫米中的含鐵量比其他穀類高,食用紫米飯還能紅潤氣色、滋補暖身;而且紫米還富含離胺酸、維生素B群,能使肌膚常保青春、富有光澤。

糙米番薯飯-活力泉源

糙米是尚未精製的白米,表面包著一層麩皮,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膳食纖維及礦物質,可強化血管、促進血液循環,抑制腸道病變、幫助消化,並能保持細胞活力。

糙米適合搭配番薯一起煮飯,番薯是一種鹼性的蔬菜,煮成米飯食用,能調節中和血液的酸鹼值,使血液保持健康的弱鹼性,進而使人充滿活力。

紅豆薏仁飯-美白潤膚

薏仁是很好的美容聖品,含有膳食纖維、蛋白質、礦物質和維生素B群等營養素,可以潤滑肌膚、美白除皺,還能促進水分代謝、利尿消腫。

紅豆富含蛋白質和鐵質,是一種補血的聖品,對於臉色蒼白的女性尤其有幫助,常吃可使肌膚紅潤。食用紅豆薏仁飯,能加強美容功效,是愛美女性絕不能錯過的一道經典主食。

紅棗燕麥飯-減重功效

燕麥含有豐富的鐵、鋅、鎂等礦物質,有助於人體預防貧血、促進傷口癒合;燕麥還富含膳食纖維和不飽和脂肪酸,可調整腸道功能、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

燕麥可和紅棗料理成紅棗燕麥飯,其中紅棗的滋補作用佳,能提高免疫力;燕麥的纖維則能促進脂肪代謝,常吃此道飯食能幫助瘦身,防止肥胖和便祕。

黃豆玉米飯-增強體力

黃豆被稱為「豆中之王」,是提供人體抗老化、膠原蛋白合成原料的營養食材;黃豆中更含有磷、皂甘及維生素E等營養素,能維持血管彈性、預防中風、心臟病,還能健腦益智。

黃豆可搭配玉米煮成黃豆玉米飯,玉米能增強體力、耐力,並且具有延緩衰老的功效,是一道營養優越的健康主食。

黑豆胚芽飯-整腸健胃

黑豆含有皂苷,能幫助抑制脂肪吸收,促進脂肪分解;花青素則是使黑豆呈現黑色的營養元素,能發揮抗氧化、增強免疫力的功效。

將黑豆混合胚芽米一起煮飯食用,能幫助人體攝取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於整腸健胃,促進腸道代謝。

綠豆竹筍飯-清熱解毒

綠豆屬於涼性食物,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還能幫助人體清除多餘的水分;竹筍富含膳食纖維,可以吸附油脂,降低胃腸黏膜對於脂肪的吸收率,進而預防高血脂。

食用綠豆竹筍飯能調降血壓、改善中暑,對於患有高血壓、心腦血管疾病的人特別有益處。

養生五穀飯-排毒尖兵

現代人常吃的養生五穀飯,可以使用的穀類其實不限於5種,如常見的糙米、玉米、小米、糯米、薏米等,都可以混合使用。

有些人還會加入高粱米、小麥、燕麥、蕎麥等雜糧,通稱「十穀米」,選材搭配也常超過10種,象徵營養十全十美,不論五穀飯或十穀飯,都是排除身體毒素的好幫手。

烹調小祕訣

1 料理時,可將五穀雜糧多泡一些時間再煮,煮好後在電鍋中多燜一下,不要馬上打開鍋蓋,能讓米粒充分吸收留在水中的營養素。

2 用五穀雜糧或豆類來烹調米飯時,一定要完全煮熟。穀類和豆類的質地較堅硬,若沒煮熟很容易消化不良。

3 煮豆類米飯時,最好先將豆類煮熟,再加入穀米烹煮,才能確保米飯的品質柔軟,容易入口消化。



本文作者:陳彥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